131

勞動部代表團出席 荷蘭國際技能組織大會

【2018.10.20/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荷蘭阿姆斯特丹連線報導】勞動部次長林三貴率代表團離開布魯塞爾隨即趕赴荷蘭阿姆斯特丹出席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 (WSI) 2018大會。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說,國際技能組織係1950年由西班牙發起,秘書處設於荷蘭,目前該組織會員已逾79個國家,我國1970年加入國際技能組織,並自1971年第20屆國際技能競賽起,每屆均選派國手參加競賽,成績表現優異,深獲國際間之重視。最近一次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台灣的技能國手一共在阿布達比奪下4金1銀5銅27優勝的佳績,名列世界第五名。此外,我國也曾主辦1993年第32屆國際技能競賽,讓各國留下美好的印象。

林三貴指出,他於2015年獲選為WSI 國際組織特別事務副會長Vice President for Special Affairs,為首位代表台灣進入組織決策核心,是目前該組織會長及三位副會長中,唯一非歐洲籍的人士,除參與理事會及大會各項重要議題的討論外,此次也在國際技能組織大會報告主要負責責的非洲技能發展計畫,強調夥伴關係,非洲技能競賽、能力建構中心及一國一非洲朋友等重要策略,這都是他在國際技能組織的倡議,獲得會員國積極正面回應,另主持非洲技能發展會議,邀集各會員國及產業夥伴討論,如何協助非洲國家技能發展。我們也規劃明年於台灣成立國際技能組織能力建構中心(WSI Capacity Building Centre ) ,讓台灣也有能力來回饋國際社會,特別協助開發中國家及非洲國家之技能發展。

林三貴表示,WSI 每隔2年舉行的國際技能競賽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技能競賽,有「技能的奧林匹克」之稱,每次皆吸引近20萬民眾及媒體前往觀賽。其目的係為增進各國青年在技能上的相互觀摩、瞭解與切磋,加強國際間職業教育、訓練之交流與發展,國際技能組織今年舉辦BeChangeMaker社會企業競賽,來自世界各國的團隊參加角逐,台灣Skills for U團隊一路過關斬將,進入到最後第15名內,雖未得奬確已難能可貴,得到第一名的團隊由宏都拉斯跟瓜地馬拉的三位年輕人組成,很特別的是,他們三位現在都分別在台灣就讀台灣大學及政治大學,憑著他們在台灣所見所聞及所學獲得這一奬項,也可以說是另類的台灣團隊獲勝。

林三貴及我代表團成員,包括勞動力發展署黃秋桂署長等一行,將於10月19日會議結束後返回台灣,2019年國際技能競賽將於俄羅斯喀山舉行,並將於2020年在愛爾蘭都柏林召集大會。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