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勞基法一例一休強渡關山 時代力量譴責

【2016.10.05/新聞大聯盟報導】對於5日上午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審議一例一休時,在未經任何實質審查下通過勞基法修正案、送黨團協商的結果,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予以嚴正譴責,並提出三項訴求,要求議事錄不能予以確認、會議無效,並先召開公聽會、納進各界聲音,以及讓委員會進到實質討論。

對於民進黨在混亂中宣讀完畢、將全案送黨團協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質疑已失去程序正當性,而國民黨胡鬧也令人懷疑是真的支持兩例還是在放水、幫助民進黨通過?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準備了許多臨時提案及修正案想討論,但會議狀況完全無法提案及討論。

立委黃國昌表示,社會對《勞動基準法》有許多不同聲音,所以時代力量早在上會期就要求先開公聽會,並請勞動部搜集資料、提出完整評估報告後再提修法。黃國昌說,時代力量曾去函勞動部,要求提出過去召開公聽會的紀錄,但勞動部卻表示提不出來。

黃國昌說,馬政府強行通過服貿時,他們站在立法院外要求召開公聽會,當時立委張慶忠用三天召開八場公聽會後敷衍了事,如今民進黨卻連公聽會都沒開。「我們只有五席,知道舉手表決一定會輸,但至少我們在實質討論時可以讓其他政黨知道通過法案的影響是什麼、價值選擇是什麼。」

至於國民黨鬧場,黃國昌質疑他們沒有實質論述,未提出配套措施,兩例是喊假的。若真的舉手表決,執政黨的一例一休版本一定會過,但在這之前,懇請民進黨聽聽勞工的聲音,提出對於勞工權益完整的衝擊評估,時代力量沒有站上主席台,是因為不想和國民黨一樣胡鬧,癱瘓會議,「時代力量準備非常多資料準備質詢勞動部。」

立委洪慈庸認為,立法院是多元的場域,應讓不同的聲音被聽到,但程序是必須的。洪慈庸說,上個會期臨時會時代力量就已提過先開公聽會,任何的程序都不該被省略,呼籲召委陳瑩不要在程序上有瑕疵,應召開公聽會針對各個版本實質討論。

立委高潞.以用指出,民進黨現在走國民黨的老路,民進黨應該真的為勞工著想,聽見勞工真正的聲音,而不是讓勞工走上絕食一路。

徐永明強調,國、民兩黨在立法院吵鬧,沒有人是真正的贏家,只是讓勞工成為輸家,應真正進到實質討論,針對條文實質審查,若民進黨對自己提的版本這麼有信心,就不要迴避,公開並遵守程序來討論。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