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南韓國會234對56票 通過朴槿惠彈劾案

【2016.12.10/新聞大聯盟報導】韓聯社報導,南韓國會以234票:56票,通過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議案。這是韓國憲政史上繼盧武鉉之後,第2個獲國會通過的總統彈劾案。朴槿惠預計在9日下午5時(台北時間下午4時)會見國務委員。

據彈劾草案,朴槿惠存在違反憲法和法律行為,主要涉及3項爭議事件:一、縱容「親信」崔順實干預國政事務,違反憲法;二、在「歲月」號沉船事件中未能有效保護民眾生命,沒有盡到憲法對總統規定的義務;三、在崔順實脅迫大企業向其控制財團捐款一案中,朴槿惠涉嫌受賄。

先前據「蓋洛普韓國」民調,有81%的南韓民眾受訪者,贊成彈劾總統,只有14%的受訪者表示反對。

分析指出,即使彈劾案過關,仍須待憲法法院就彈劾理據作出最終裁決,過程可能歷時數月。3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及正義黨揚言,若然彈劾案未能通過,3黨合共165名國會議員將會集體總辭。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