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印太經貿區 台美南太平洋合作議題多

「香格里拉對話」登場,台灣與會學者楊念祖指出,美國會成立亞太或印太經濟貿易區,抵制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另外,台美在南太平洋島國方面,會有很多合作議題。

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在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三天對話。台灣與會學者專家包括前國防部長、現任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前外交部長、現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等。

根據中央社報導楊念祖受訪時的談話說,美國藉這次香格里拉對話,闡述更明確的印太戰略內容。印太戰略具體而言內容包括經濟與軍事力量的整合。他表示,美國在經濟方面會積極推動自由貿易協定,對經濟區域進行整合,成立亞太或印太的經濟貿易區,抵制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這對北京也會產生抑制作用。

在軍事力量整合方面,楊念祖認為,美國在印太地區也界定優先戰區的選擇,估計南海與東海方面或許會是所謂的優先戰區。美國要展現區域同盟合作,積極提高演訓頻率,警告北京不要在這一方面進行軍力投射。

對於台灣的角色扮演,他表示,台灣在印太戰略裡已和美國有一些局部性合作,尤其是在南太平洋島國方面,台灣和美國有很多各方面合作議題,希望對太平洋地區的和平有所貢獻。楊念祖指出,台灣與南太平洋島國有很多邦交關係,可透過這樣的機制與窗口參與美國印太戰略作為與任務,進行合作。

對於魏鳳和首度與會,楊念祖指出,中國這次是非常高規格的龐大代表團來參與香格里拉對話,具有重大意義,希望區域國家能消除中國威脅論概念,表達中國是區域和平維護者,而非麻煩製造者。這是北京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中要傳達的訊息。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