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原能會核研所核能儀器組獲2021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核能儀器組運用豐富經驗與學識,以獨立之再生能源智慧配(微)電網管理系統,提供再生能源與區域電網併接之最佳方案,並與產業攜手合作創造價值,為我國邁向綠能家園的目標更進一步。

銓敘部指出,為邁向2025非核家園目標及兼顧國際減碳承諾,我國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相關政策,期望在114年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20%。然而,再生能源發電的間歇特性,使得大量再生能源發電系統併接在區域電網時,會造成電力不穩與調度不易等問題,該團隊不但成功將技術移轉到國內多家廠商,更是協助離島及國小設置微電網系統,於當地搭建小型輸配電設備,利用風力發電或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在地發電及在地使用,大幅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率,同時在天災或意外發生時,微電網儲電設備可以不依靠外來電力,獨立供電運作,延長孤島運轉天數。

銓敘部說,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核能儀器組運用豐富經驗與學識將微電網技術應用於配電系統,開發本土化配電網路管理系統,實際於台電公司雲林區營業處上線運轉,整合配電饋線監控與地理圖資系統,可進行饋線故障位置之偵測、隔離與復電,快速轉供達成復電,提升再生能源與配電系統的管理能力。

銓敘部表示,110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的得主之一: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核能儀器組-含再生能源之智慧配(微)電網研發團隊,致力於微電網研發,透過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調整電力設備的輸出功率,以達到電力供需平衡,不但提高供電品質,更能維持區域電網的穩定運轉。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