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參訪漢翔 蔡英文:提高教練機自製產值比例

【2016.03.28/新聞大聯盟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8日由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劉世芳、林岱樺、何欣純、張廖萬堅、蔡適應、黨秘書長吳釗燮、智庫能源小組召集人吳政忠及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等人陪同,參訪漢翔航空工業公司「台灣先進複材中心」,暸解目前經國號戰機國造的技術發展狀況與未來藍圖,並與相關產業業者進行座談,聽取大家的需求與建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漢翔在台灣的航太產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漢翔若沒動,整個產業就會停滯不前。她說,馮世寬前董事長在任內完成「雄鷹戰機」的開發成果,而現在的董事長廖榮鑫也在籌組台灣航太產業的A-team,希望整合國內的航太產業,並加速產業的升級,以更強的陣容來打國際盃。蔡英文說,未來整個航太與國防產業的規劃,漢翔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新政府會全力支持。

蔡英文提到,對於漢翔推出高級教練機的自研自製計畫,有三點期待:第一,不只要符合空軍的需求,更要提高自製的產值比例。第二,透過高級教練機的開發,進行技術經驗的世代傳承,為下一世代戰機的研發打下基礎。第三,儘速完成原型機進行試飛。蔡英文強調,高級教練機自研自製是台灣航太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非常期待能看見這個計畫的成功。

蔡英文也表示,大台中地區的機械、電機、材料等供應鏈相當完整,而且都有一定的技術水準。漢翔在台中擁有地利、人和,可充分運用這裡的產業資源,並協助周邊廠商提昇技術,走向升級轉型。蔡英文說,未來希望能為中部地區下個階段的產業發展,打造「航太工業」和「智慧機械」這兩個重要的引擎,這兩個產業的關聯性很高,不僅可以發揮互補、加乘的效果,而且站在區域平衡的立場,中部地區的生產力和創新能量,也有必要進一步發揮出來。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的產業之旅,看到很多第一線的工程師和研究員,認真投入在最基礎的研發工作,他們都是台灣產業升級、轉型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推手。台灣長期以來,有一種重視技術、專注研發的工程師文化,這是台灣經濟競爭力的來源,她表示,新的時代仍然要繼續借重這些專業人員對於技術的熱情。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