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反媒體壟斷 時代力量推《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

【2016.03.29/新聞大聯盟報導】時代力量黨團29日宣布,將送出《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草案。該法是以2012、2013年由公民社會發起之反媒體壟斷運動之訴求為基礎,秉持「抓大放小」、「明確可行」、「反映媒體特性及本土實情」、「遵循既有管制前例」(如公平交易法、公司法、金融控股公司法)等原則,以市占率為基礎,判斷參與結合之媒體事業是否因該結合而獲得實質支配影響力,劃定紅線區、媒金分離條款、獨立董事、編輯室公約效力等同團體契約、建立媒體多元發展基金等特色。本部草案的推出歷經多次與產官學界的溝通與討論,也是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具現。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表示,鑑於近年來媒體集中化,導致原本具有公共性的媒體,遭少數人壟斷,喪失專業與自主性,不僅降低人民發表多元意見,也使媒體言論自由遭受箝制,因此根據這些方向,推出《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文化維護法》草案。立委黃國昌表示,這份草案,承襲2013年反媒體壟斷運動時,由各公民團體、學者專家,提出的法案版本為基本架構,再加上學者專家與業界代表的意見,成為時代力量版本。法案規範架構延續「抓大放小」的精神,也希望對既有的媒體市場,不會造成過度的影響。

黃國昌說明,例如針對編輯室公約,以及媒體從業人員權益的保障,草案明訂必須要由獨立董事、媒體工會,或員工共同推舉。為促進多元文化觀點,法案明訂成立媒體多元文化基金,協助充實多元觀點。草案也增設公益訴訟機制,當有媒體結合案會影響閱聽大眾權益以及媒體多元發展的時候,能夠藉由關注媒體生態的公益社團法人、財團法人,在一定要件下,對媒體結合處分提起公益訴訟。同時,也藉由公平上下架機制,讓媒體產業更健全。

對於日昨發生內湖女童割頸案,黃國昌表示,對於未來要推動的法案方向,黨內已有初步討論,但為求慎重,會再徵詢兒少權益、福利等NGO團體,以及學者專家的觀點後,再慎重提出。外界認為,廢除死刑是時代力量要推動的方向,黃國昌澄清,2016年選前提出的政見,並沒有包含廢死政策,因為這是非常嚴肅的議題,需要各界更廣泛的討論。時代力量不會在社會還沒有共識、相關法案配套還沒完成前,就貿然進行推動。

立委林昶佐表示,在事情發生的瞬間,他整個辦公室都充滿悲痛與憤怒,尤其事後知道被害女童的家庭,與他們有共同的朋友,其震驚更難以平復。他也認為,在第一時間去辯論死刑的存廢,會模糊焦點,應該去照顧被害家屬的傷痛,去想怎麼保護他們,不是一味聚集在廢除或支持死刑,否則容易變成宣洩自己的情緒,消費被害人與家屬。

林昶佐說,一個進步、安全、沒有死刑的社會,是他長年的理想,但無論抱持怎樣的理念,他也了解死刑存廢,在目前台灣社會有很大的爭議,但是像保護兒童權益、打造安全的環境、無差別犯罪殺人犯罪的研究與預防,強化被害人家屬權益,或是防止冤獄錯殺的防止與平反等等,都是雙方有共識的改革方向,要用心要來推動。

立委洪慈庸說,她曾經是受害人家屬,可以體會失去親人的感受。對於廢除死刑的態度,是她身為家屬的選擇,與政策無關;回歸到政策面,她要強調,在社會還沒有共識前,不會貿然推動這樣的法案。但必須去思考的是,這個社會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為什麼在台灣有死刑的情況下,這樣的事情還是一再發生?而為什麼政府一直無視這樣的事情,而不去看背後實際的問題跟原因是甚麼、沒有針對問題去找出解決方法?

立委高潞‧以用說,現在隨機殺人、無差別殺人的事件,發生得越來越密集、越來越頻繁,絕對不是單一的議題可以解決的。時代力量包含各種價值、各種多元的聲音,背後的目標,就是一個幸福、安全,可以讓家長安心帶著孩子到戶外幸福的家園。希望在這個情緒的當口,一定要大家好好去思考,如何面對解決、釐清真正的問題。

有媒體提問,針對國民黨立委要提出修法,對於殺害未滿12歲之人,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時代力量的立場如何?黃國昌表示,目前刑法第271條已有10年以上、無期徒刑和死刑的規定,再加上在《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少法)裡,對於兒童犯這些罪的時候,已明文規定加重法定其刑二分之一,因此這也是為什麼王薇君女士會認為刑法第271條之1的修正,與現行的狀況差距並不大,能發揮多少實際效果,還有進一步討論的必要。時代力量將徵詢相關意見,在週四司法法制委員會進行法案討論的時候,提出黨團的看法。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