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中綠美圖即將開工 預計2022年完工啟用

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打造的「台中綠美圖」,將美術館與圖書館合而一,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雙館共構」世界級地標,工程將於9月16日開工。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市府將逐步實現「富市台中新好建設」的目標,期望未來朝公共工程金安獎、金質獎及市府金安心獎邁進,並全力達成2022年完工啟用的承諾。

建設局表示,台中綠美圖計畫從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開始推動,2013年舉辦國際競圖,共有225件作品參加評選,創下台灣舉辦國際競圖參賽人數最高的紀錄,歷經兩階段激烈競爭,由SANAA建築師事務所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贏得首獎設計。

然而,招標工程歷經3次流標,為達成市民期待,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立即指示建設局重新檢討招標文件,並廣徵業界意見,終於決標並順利發包,工程即將於9月16日順利開工動土。

建設局指出,台中素有文化城美譽,為引進國外新觀念、新技術,市府向全球建築師廣徵設計圖,並於2013年由日本SANAA建築師事務所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設計以「輕、飄、流動」為特色的建築獲得優勝。此後歷經5年,建設局、專案管理及設計單位進行多次技術協調會議、無數次的溝通,終於完成工程發包,邁入下一個里程碑。

建設局說明,台中綠美圖在工程招標過程中,適逢營建市場原物料、鋼價及工資等成本上漲,加上SANAA建築設計事務所在設計上運用鋁擴張網、挑高玻璃帷幕,以及在建築地上層及地下層間設計隔震結構系統等複雜、特殊技術,因此多次流標。

為讓工程順利推動,建設局及專管設計單位把部分特殊材質改為通用材質,並重新檢討招標文件,期望兼顧成本與品質,建設局長陳大田也親自拜訪台北及台中各個廠商廣徵業界意見,並召開多次工程說明會,終於在今年6月13日完成決標。

另外,為實現設計構想,SANAA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妹島和世也邀請得標廠商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帶領施工團隊赴日參訪日本女子大學圖書館、吉田印刷東京本社、莊銀鶴岡文化會館及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等建築。張董事長參訪後即指示團隊做1:1實體模型,模擬在建過程中會遇到的困難,以利將失敗成本降至最低。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建設局及專管設計單位非常重視台中綠美圖,會全力以赴完成這個高品質的國際級案件,以公共工程金安獎、金質獎及市府金安心獎為目標,為台中留下揚名國際的美麗公共空間,實現2022年完工啟用的承諾。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