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北市中小學科展 華東台商學校屢獲獎項

【2016.05.09/新聞大聯盟報導】台北市第4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於4/28進行複賽,大陸昆山華東台商子女學校表現優異,國小組「地球科學組」,以「追著太陽跑」為主題,獲得「特優」獎;「生活應用科學組」,以「翻滾吧!阿鈦」獲得「佳作」及「研究精神獎」,該校是本次科展唯一獲獎的境外學校。值得一提的是,該校去年亦獲得特優及佳作,連續兩年獲獎實屬不易。

今年獲得特優獎的是該校宿遷分部的六年級黃浚、四年級黃愷及蘇玟心,宿遷分部因人數較少,自然課採合班上課,進行月亮及太陽單元課程,學生在觀測月亮及太陽方位角時,發現用拳頭觀察月亮的仰角不準確,且用指北針觀測太陽的方位角度仍不夠準確。於是向自然老師陳進福求助一起改良觀測方法。

在星空單元中,陳進福老師和學生夜觀北極星時,發現宿遷校區的北極星比課本描述的高出很多,於是師生們共同設計自製觀測器材,利用壞掉的呼啦圈,製作太陽周天運動模型,觀測太陽移動的軌跡。陳老師陪同學生追著太陽跑,持續一整年長期觀察,陳老師指導學生結合電腦課來記錄太陽移動的軌跡,不但讓學生們覺得觀測太陽、月亮更有趣、更方便,同時激起學生對太陽的運動作深入研究,師生們結合這些研究記錄,設計一個專屬學校「太陽周天運動模擬器」(太陽鐘),安置於校園中,藉此了解光和影的特徵。

得到佳作及研究精神獎的是蘇州校區五年級莊欣諺及羅雲曦,莊欣諺去年以「終結登革熱神器」獲得上一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特優」佳績,今年與羅雲曦合作,以「PM2.5」嚴重危害人類健康,想從改善霧霾空氣品質為主題進行研究,在老師王鵲喬的指導與莊欣諺父親的協助下,運用LED紫外線燈光及二氧化鈦產生離子,設計有效過濾空氣的裝置,提昇淨化空氣效能,經親師生長時間共同參與研究實驗過程,終以「翻滾吧!阿鈦」獲獎。

華東台商學校校長王先念表示,深化科學素質,強化數理教學,是學校最重要的教育主軸之一,鼓勵學生參加科學展覽、小論文寫作及專題討論等都是學校推動的重要項目,為此學校特別製作展示板,學生的作品定期在校園裡展出,並積極鼓學生在生活與自然生態中探索、引起好奇與發現問題,再經由老師的引導研究實驗,連續兩年都在科展中獲得特優確實不易,亦是學校推動自科學教育的成效。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