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日漁業會議落幕 修正協議水域作業規則

【2018.03.17/新聞大聯盟報導】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及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共同召開的「第7次台日漁業委員會」,已於3月15日至16日在台北順利舉行。此次會議我方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擔任團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署長黃鴻燕擔任主談人,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及各漁會亦派代表出席與會。

此次會議,雙方針對《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的漁船作業規則及建立緊急通聯機制進行討論,我方另就協議適用海域外的重疊經濟海域作業問題,向日方重申我方立場。

會議結果,雙方就特別合作海域維持現行作業方式達成共識,並同意依據《台日漁業協議》互惠合作的宗旨及漁業資源養護的精神,就八重山北方倒三角形海域作業規則進行相關修正。另為確保漁船海上作業安全,雙方亦同意輔導各自漁船妥善使用「自動船舶辨識系統」(AIS)。

我國與日本在2013年4月10日簽署《台日漁業協議》,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長期以來之漁業紛爭,並依據該協議成立「台日漁業委員會」。「台日漁業委員會」原則上每年舉辦一次,由台日雙方輪流主辦,迄今運作順暢。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