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灣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遴選啟動

【2015.06.11/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台灣自行車產業被譽為世界第一,在教育部體育署與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等部會,以及各縣市政府合作努力下,自行車道全台建設已達到4,486公里,並逐漸樹立台灣自行車王國的國際形象。

為積極推動自行車綠色旅遊與健康休閒的發展趨勢,教育部體育署辦理「台灣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遴選」活動,期能激起地方動員以及全民參與選出最經典的台灣自行車路線,並邀請國內外人士與民眾共同體驗台灣自行車路線之美。

本遴選活動自6月15日起開始收件,由地方政府及各風景區管理處等自行車道轄管機關首先辦理推薦,規劃轄內的自行車路線並投稿;除了各地方代表性外,也能多元呈現臺灣在地文化、運動、休閒、美食、親子、生態及奇景等特色,並結合專用自行車道展現多風貌的自行車旅遊路線。體育署何卓飛署長表示,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遴選目的,是希望透過自行車道與周邊建設成果,讓國人體驗用騎乘自行車的方式感受台灣之美,也可以利用自行車結合公共運輸進行深度旅遊。

台灣的景色風貌世界知名,以時速15公里的踩踏方式,反而能真正慢下腳步來悠閒欣賞這些風景,並增進國人健康的體能,更希望能吸引國際人士一起騎車旅行台灣。選出這十條路線只是開始,本次活動將於8月初舉辦網路票選,民眾也可以透過粉絲團分享騎乘的親身體驗,一起帶動自行車旅遊風氣。

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的遴選標準主軸強調「幸福Happy」,藉由「Heath健康」、「Accessibility親和」、「Participation參與」、「Popularity分享」和「Youth活力」等五個指標來展現「台灣最美,幸福有感」。6月10日的記者會上,名主持人、自行車健康達人魏華萱表示,四年多前離開主播台毅然背起行囊決定騎自行車為了公益環島,家人朋友都不看好會成功,最後憑著毅力以17天完成,走訪台灣各地的風情與人文;之後她一腳踏入自行車界,深深地感覺以自行車方式來旅行,讓人更有不的感受;不論是都市或鄉村、山中湖泊或花東海岸、鄉間小徑或自行車道,領略地方之美的同時,與其它車友擦身而過互相打招呼,或是走過地方傳來熱情的加油聲,都讓騎自行車變成一種難忘的生活體驗。

協助此次遴選作業的綠色交通專家、台灣大學教授張學孔說:「自行車健康的概念在台灣非常普及,現在深入生活以及旅遊的結合。自行車對於未來綠色城市是重要的推手,也是一個健康幸福國家的指標。透過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遴選的活動,不但可以讓國人認識台灣用騎的最美,也是向國際宣示台灣不僅是自行車產業第一,亦是自行車運動、旅遊的天堂,未來更朝向友善自行車城市而努力。」

會中展示各式各樣的自行車,從折疊車、登山車、公路車,甚至老爺車、協力車等,展現台灣人騎車多元的自行車種;不論價格與車種,一樣都可快意踩踏,體驗友善的自行車環境,感受自在的綠意生活。這次遴選活動由各轄管機關率先推出第一波推薦自行車路線,廣邀民眾一同上網票選,選出心目中的經典自行車路線。主辦單位並準備歐美機票、高鐵套裝旅遊、台鐵套票、以及一卡通客製卡等禮物提供抽獎,吸引民眾踴躍上網投票。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結果,預計於年底台灣自行車節出爐,將吸引更多國際人士來臺灣騎乘體驗自行車旅遊。

活動網址:http://www.top10cycling.tw

臉書粉絲頁:台灣幸福鐵馬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