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灣學生最想去:南京、內蒙古、北京大學

【2018.04.07/新聞大聯盟報導】由《旅讀中國》雜誌舉辦7年的「美麗中華創意遊獎助計畫」,2018美麗中華創意遊初審結果出爐,台灣學生最想認識的是南京大學、內蒙古大學、北京大學。

以旅行地點來看,北京、杭州、南京、上海、內蒙古呼汗浩特,是入選學生最想去的地方。成都、重慶、天津、西安、廈門、瀋陽、蘭州,共獲得近8成學生青睞!

《旅讀中國》雜誌,今年續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贊助、微光影像有限公司協辦,於2018年3月30日截止收件,總計收到490件學生組隊參賽,初選經主辦單位嚴格審核後共選出35件計畫,將於4月15日在台北舉行複審面試。

今年首次限定年滿18歲的在學學生報名,不同往年開放社會人士參加,使本活動在全台大學院校、社群網站、學生社團吸引不少討論,報名總件數較去年大幅成長近35%。尤其獲選小組每隊可以獲得台幣8萬元旅費補助及知名紀錄片導演吳乙峰親自指導的紀錄片工作坊培訓,可說是『CP值』相當高的學生競賽活動!

報名辦法以1000字旅行計畫和自我介紹做為第一階段審核標準,目標地點限定中國大陸任一所大學校園,希望台灣學生用好奇心、觀察力去認識在地朋友,大膽融入他們的生活,參與他們的活動,也可以邀請大陸友人一起加入旅程。這也是「美麗中華創意遊」的活動精神,讓兩岸學生互相對話,瞭解彼此的生活與文化,用年輕人的語言相互溝通,達到兩岸學生深度交流的目的!

徵件組別以專長分為三組:包括圖文創作、表演藝術、美術創作,期待獲獎學生們能在三種不同領域展現耳目一新的旅行創作!此外,主辦單位要求旅行天數至少14天,希望學生們避免走馬看花式的觀光客行程,最好能在一地長居觀察,但多數學生提案仍企圖在有限時間多跑幾個地方,殊不知大陸幅員遼闊,跨省移動的距離感對台灣學生顯然缺乏概念,待進入複審面試時,可能要有心理準備面對評審團的嚴格問答。

除了學生限定的校園新人組,主辦單位特邀三位旅行達人提案挑戰,包括屢獲國際大獎的知名攝影家郭政彰、青年旅行作家陳浪、2013年創意遊中華獲獎小組、目前已是紀錄片導演與音樂創作人的寶島少年,這三組旅行達人雖然可「免試升學」,直接拿到台幣10萬元旅費補助,但4月15日當天一樣需接受評審團面試才能出發上路!

主辦單位已於4月6日週五清明連假期間選出35組,將晉級第二階段複審面試,由紀錄片導演吳乙峰、詩人、劇場及電影編導鴻鴻、作家兼攝影、繪畫創作人鍾文音、全方位藝人蔡燦得及海旅會駐台北辦事處主任助理邢燕燕等5位評審於4月15日在台北進行面試。後續活動進度及各入選小組的提案計畫。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