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灣教育環境世界第4 整體品質第11

【2017.03.25/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珠海-澳門連線報導】台灣大專院校恐現倒閉潮?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評比,台灣教育整體環境排名躋身世界第4,其中台灣的大學整體品質全球第11名,世界認證台灣超越臨近國家的實力。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指出,澳門媒體報導台灣大專院校恐現倒閉潮,此訊息絕非事實,台灣教育部針對各大學在海外招生的把關和規定,遠比在台招生更加嚴格,因為少子化原因導致經營未殝理想的學校,不會被允許至海外招生,所以提供澳門學生選填的學校系所,絕對是辦學績優、教學品質有保障的大學,長久以來有非常多臺灣高校畢業的校友,任職於澳門工商百業、教職、社福、政府部門等,他們在職場表現相對非常的傑出,台澳的教育合作為澳門培育了許多優秀的人才,是澳門社會快速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中流抵柱力量。

台灣教育部海外聯招會蘇玉龍主委說,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台灣大專校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挹注高額獎補助經費,鼓勵大專校院提升整體辦學品質,其成效受外界肯定,另因應少子女化之衝擊,對於台灣大專校院辦學品質也有一定的管控機制及相關輔導機制,及確保學生受教權益之保障。

蘇玉龍指出,依據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評比,台灣教育整體環境排名躋身世界第4,其中台灣的大學整體品質,也位居全球第11名,亞洲前200大的大學中,台灣就占24所,可見台灣的高教品質,不僅獲世界認證,也具備超越臨近國家的實力,請澳門的學子對台灣的高等教育品質抱持絕對的信心,親自見證台灣高教的高水平。

針對2017年澳門學生赴台升讀大學報考情形,澳門試務總主任黃惠玲強調,今年1月赴臺升學「個人申請」管道,澳門計有914人報名,錄取576人,顯示澳門學生能充分展現在學時的綜合表現,以在學成績或特殊表現取得進入大學資格,3月25、26日兩天的2017年澳門學生赴臺升學「聯合分發」學科測驗在粵華中學考場舉行,考生人數1015人(1類組考生612人、2類組106人、3類組162人、跨類組135人),明我樓考場為1類組考生試場、納德樓考場則提供予2、3類組及跨類組考生使用。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