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灣觀光學院 2021年停招不停辦

花蓮縣壽豐鄉私立台灣觀光學院,新任代理校長由故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於4日接任,學校已提出「停招不停辦」申請案,將於明年110學年全面停招,希望轉型;校內目前尚有約600名在學生,包括大學部、進修學制及研究,各班導師已開始勸學生辦理轉學。

自由時報報導,王燕軍指出,台觀初步規劃明年先停招半年,與其說是停招,倒不如說是規劃下一階段的「新型態教學方式」,希望將原有技職教育作轉型,朝儲備產業人才為主。

據校內人士指出,王燕軍曾在就職餐會中透露,台觀從下學年停招後,可能轉型在校園內進行畜牧養牛,外界推論可能與李登輝總統生前推廣「台灣和牛」及關注農技教育有關,可能朝農業大學轉型;王燕軍否認且強調,台灣已有專業畜牧領域學校,台觀未來會「務實地改造」,希望可獲教育部支持及指導,在半年內訂出可行的發展方向。

教育部表示,確已收到台觀公文申請「停招不停辦」,但因申請停招的內容太簡略,已先退回要求補充。

台觀前身是精鍾商專,最多曾有上萬名學生,2017年9月因日間部招不到百人,校方瘦身轉型,原有7系僅保留觀光餐旅和廚藝2系;校方曾允諾會保障學生就學到畢業為止。

台灣觀光學院2018年曾由台灣運動彩券公司接手經營,挹注6000萬元,一度決定轉型成廚藝專精學校;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運動賽事停擺,台灣運彩停止捐資,董事會改組,由文化大學教授何曜琛接任新校長,原訂任期至2023年7月31日止,但何請辭提早離開;教育部先前已限期學校董事會允諾捐資的經費須於12月底前到位,否則下學年難逃停招命運。

王燕軍強調,董事會決議「照顧所有教職員生的權益」,學生權益放在第1順位,尚在就讀的學生一定會教到完,只要願意留下來,絕對能夠順利畢業走出校門。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