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灣跟進美國?陳明通:公部門「禁用防毒軟體卡巴斯基」列考慮

美國制裁俄羅斯一波又一波,近日美方將俄羅斯防毒軟體「卡巴斯基」列入黑名單,由於台灣許多政府單位也有採購該軟體,是否會跟進美國禁用?

國安局長陳明通日前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表示,一定會列入考量,但近2年公部門使用比率很低,約2%至3%,不過美國也這樣說明了,「所以我們應該停止使用」。

媒體報導,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於25日,將俄羅斯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中國電信美洲公司與中國移動國際(美國)有限公司,列入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黑名單。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表示,中油、台電等台灣關鍵基礎設施管理單位,曾使用卡巴斯基防毒軟體,臺灣是否將此防毒軟體列入黑名單?陳明通說,「美國也這樣說明了,所以我們應該停止使用」,但公部門等機關,會依據資安需求進行採購,使用卡巴斯基的比率很低,近兩年大概2%至3%,而且就他個人的使用經驗,「卡巴斯基沒那麼好用」,台灣自行研發的趨勢防毒軟體也很好用,但他就不多打廣告。

陳明通表示,就國安局的了解,防毒者也可能是放毒者,所以要特別注意。綠委蔡適應質詢時說,趨勢防毒過去曾被報導後端中心設在中國,他不確定此事真偽,建議國安局去了解。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