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聯黨提2017公投制憲元年主張

【2016.12.30/新聞大聯盟報導】2017年將至,台灣團結聯盟提出「2017公投制憲元年」主張,表示未來是台灣非常關鍵的一年,也是台灣為自己爭取國家正常化的契機。原因在於國際局勢的改變,情勢對台灣有利,希望政府能擬定戰略,外交上向國際發聲,國內則善用公民社會力量,完善公民制憲權的法規面,以公民自決的高度,將台灣帶往正常化國家之路。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表示,未來新一年的國際局勢契機,關鍵在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保守勢力抬頭,加上中國在亞太蠻橫的霸權擴張,日本也將更積極防備中國,促使美、日兩國進一步的結盟,政府應趁此國際關係結構轉變之際,為台灣爭取有利的位置。

劉一德說,川普刻意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就是為將來台美關係做出新的詮釋,而川普這個舉動也擴及美、中關係,兩大國將來勢必走向競爭之路。亞太也會形成美日同盟以對抗中國的基本格局,台灣將會是美日結盟的重要伙伴。不過劉一德提醒,雖說國際情勢有利,但政府必須積極爭取最佳戰略位置,才能有助於於台灣邁向正常國家。

同時,政府必須善用公民社會力量,讓國際看到台灣社會爭取正常國家的意志與決心。劉一德指出,目前我國的公投法只有半套,僅有政策創制、複決,以及憲法修正案複決,人民的憲法「創制權」被扼殺,公民自決力量被壓抑。就連太平洋彼岸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都誤認為台灣人不會對主權問題發表意見,可見台灣公民社會的沈默,使國際上誤認為台灣沒有主權問題。

劉一德指出,這就是公民自決權不完整的後果。政府及國會最大黨責無旁貸,應在2017上半年即刻修改公投法,將憲法創制權納入,釋放公民社會自決力量,把制憲權還給人民,由台灣人自己決定國家的未來。

劉一德認為,只要政府能呼應國際情勢,並修改公投法、完善應有的公民自決法規制度,讓公民社會力量走在前面,使2017年成為公投制憲的起點,定能更爭取國際各國的支持,往正常化國家邁進。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