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台聯:政府成立基金 整合亞太獨立運動勢力

【2016.12.21/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團結聯盟針對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宣布與我國斷交,表示此事件雖然對台灣的衝擊有限,但我方仍需對中國持續打壓台灣的行徑,研議具體的反制措施,台聯建議政府可成立專門基金,主責藏獨、港獨與南蒙古獨立運動等勢力的合作互助關係,形成新的外交格局,以對抗中國在全球的霸權擴張。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表示,聖國宣布與台灣斷交,當然是中國刻意運作的結果,是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斬首行動。雖然聖國是小國,對台灣的在國際、經濟上的實質影響有限,但台灣不能坐以待斃,必須採取反制中國的作為。

劉一德說,台聯一貫主張支持蔡英文總統應放棄原本「維持現狀」與多面討好的「溫和抗中」路線,改採取更積極的國際突破作為。台聯提出的具體作法是,由政府成立半官方財團法人特別收入基金,主責台灣與藏獨、港獨、東土耳其斯坦獨立與南蒙古獨立運動等勢力的合作互助關係。這個方式不僅可對中國造成相當的壓力與反制效果,也可避開由官方直接接觸亞太各獨立運動團體的敏感性。

劉一德解釋,為反制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斬首,每當中國運作某邦交國與台灣斷交時,政府即把原本與該國的各項外交預算、援助經費,改挹注這個新成立的財團法人基金,將預算轉而支援亞太地區各個反中國霸權的獨立運動。

劉一德也說,國人長期以來對中國的霸權壓迫行徑早已憤慨,之前中國三流藝人欺凌台灣女兒周子瑜的事件,引起台灣社會普遍的撻伐,就可顯示國人已具備團結抗中的意志。因此,這個支援亞太獨立運動、反中國霸權的基金,也可不定期向台灣社會發動募款,讓台灣民主、公民的力量透過這個基金轉化為支持各地獨立運動的能量,而台聯也十分願意做為發動募款運動的角色。

劉一德指出,包含香港、新疆、東土耳其斯坦以及南蒙古等,都有相當的獨立勢力在壯大之中,他們與台灣有著類似的處境。台灣正可做為這些獨立運動的整合與結盟中心,政府應積極運用這股民族自決、反中國霸權的勢力,重新建構台灣外交的新格局,也為台灣在國際上樹立起民主堡壘的地位與名聲。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