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喝茶有重點 綠茶、烏龍、紅茶選哪種?

【2017.11.24/新聞大聯盟報導】茶道是一門學問,如何喝得健康更是重要。專家指出,為了看診能保持腦袋清楚,因此喝茶便是他保持腦袋清楚的最佳利器,但提醒喝茶千萬別空腹飲用。

茶葉種類以紅茶、綠茶、烏龍茶最常見,而這三種茶是以發酵的程度區分,未發酵的茶叫綠茶;半發酵的是烏龍茶,全發酵的叫紅茶。

據指出,由於看診的時間長,因此茶喝的也很多,常喝綠茶,反而會腸胃出現狀況,因此後來較常喝紅茶,而且最好就是熱茶,冷茶會對胃產生刺激,應儘量避免。

由於綠茶在中醫認為偏涼,提醒孕婦、經期女性應少喝,尤其是胃寒或者有慢性胃病的人群也應注意,至於半發酵、全發酵和後發酵茶有消食去滯、助消化、提神等作用,比較適合大多數人群。

像是老年人就建議半發酵、全發酵或後發酵的茶,這些茶性味平和,較為適宜。需要注意的是,容易失眠的人群、心動過速的人群、孕婦、兒童都應該儘量少喝茶。

喝茶的重點,是絕對不要空腹喝,茶葉中含有咖啡因成分,清晨空腹喝會促使腸道吸收過多咖啡因,特別容易引起茶醉,出現尿頻、心慌、頭暈、乏力、心神恍惚甚至站立不穩等症狀。

若是患有消化性潰瘍或便秘的民眾,在清晨空腹喝茶,甚至還會導致胃酸、唾液變淡,進而使得腸胃的消化功能變弱,而且空腹飲茶,還會加重人的飢餓感。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