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國健署調查:新北花東民眾易得心血管疾病

【2015.06.14/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6月12日公布各縣市血管性疾病的潛在風險,新北市高居首位,其次是台東縣及花蓮縣,分析後發現多與菸酒又不愛運動有關。國健署針對全台20縣市(排除樣本數不足的金門縣、連江縣)進行電訪,了解血管性疾病的四大危險因子現況,發現新北罹病風險最高。

不健康生活型態容易增加罹患血管性疾病風險,尤其抽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過重及肥胖的四大危險因子,更是全球非傳染病死亡的主因。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認為,新北市因人口組成複雜,除有板橋、三重等新發展都市,也包括其他山區及海邊的偏鄉居民,對於政府推動公共衛生環境等健康計畫較不易確實執行,當地居民多有抽菸習慣,又缺乏運動、過量飲酒等不利健康因子;花東居民,運動習慣雖良好,健康意識卻較薄弱,平日飲食有過油、太鹹等問題。

邱淑媞說,國健署將推行「縮小健康不平等計畫」,針對高危險因子的區域加強宣導,並增加衛教人力及物力。針對國健署調查,新北市府提出數據反駁調查結果與事實不符。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說,國健署的調查以點數呈現太粗略,四個危險因子調查基準不一,抽樣方式也和基準不同,可能產生誤差,2001到2012年間,新北市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從每10萬人有124.2人死亡,降到84人,低於全國平均值。

倒數第二名台東縣府說,已全力推動戒菸酒、運動及減重,這兩、三年會有明顯改善;衛生局代理局長辛進祥說,很多人都知如何保持健康,但知易行難,像他是糖尿病患者,也會偷懶而少運動。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