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國安人士:中國操作訊息戰有4大特徵

中央社報導,有關媒體披露大量網媒配合中國發動訊息戰,熟悉國安事務人士表示,這是中國操作「訊息作戰」的主要模式之一;這類訊息作戰共有四大特徵,包括「內容農場」式的網站、病毒式社群散播等。

有關媒體報導,有數十家網路媒體同步刊登批評總統蔡英文的內容,熟悉國安事務人士表示,中國操作訊息作戰的特徵包括「傳媒農場傻傻分不清」;目前中國除了透過與台灣部分主流媒體合作,也利用台灣網路自由的環境,透過一些經營非主流一人媒體的個體戶,大量設立類似「內容農場」式的網站,並冠上「傳媒」或「新聞網」等名稱,藉以散布錯假訊息。

這名人士說,因為這些內容農場冠上了媒體的名稱與編排方式,許多民眾不查就誤以為是真正媒體,而信以為真。

第二特徵是「與北京同步更新」。這名人士表示,這些假傳媒、真農場的內容,往往由中方官媒以「中央廚房」的方式提供內容或是指導新聞觀點,與北京同步更新,以散布攻擊本土政黨、鼓吹兩岸統一的相關內容。

第三,「病毒式社群散播」。這名人士解釋,中國所吸收的代理人,有的是地方現任或退任的新聞工作者,或是協會、基層組織活躍的人士,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熟悉並掌握基層人脈,可協助建構或擁有大量的社群系統(例如LINE群組、臉書封閉社團等);前述那些打著「傳媒」為名的內容農場,就透過這些通路,「一條龍」式地散布錯假訊息。

第四,「小本經營廉賣台灣」。這名人士指出,財團經營的主流媒體可透過在中國投資其他事業獲取減稅、補貼來獲利,但這類輕薄短小的病毒式「傳媒」,多半透過小成本的廣告採買,甚至是以稿費等方式,由不特定的中間人提供維持費用。

國安人士也指出,目前政府安全單位對於這類訊息戰樣態跟發展已有相當掌握,也透過立法工程開始防堵。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