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國民黨中常委換血 黃復興與柱系當選率高

根據聯合報報導,國民黨中常委完成改選,32席選任常委,16位現任常委當選連任,新人當選有16位,老將、新人各半,是國民黨中常委由黨代表選舉以來最大的換血,而4位具立委身分的候選人也全數當選。

爭取連任的17位現任中常委,僅謝坤宗因被保障名額當選人擠下未順利連任。31位新人中有16人當選,謝坤宏為前中常委回任。

熟悉黨內選舉的中常委分析,不論是黨主席補選或中常委選舉,結果都反映黨員與黨代表希望由新人、年輕人出線主導國民黨未來黨務,當選人新人近半,其中不乏現任地方公職或民代。

但有中央委員認為,這次的中常委選舉還是換票聯盟大勝,連任的16位中常委中,僅不到3人非這次兩大換票聯盟中的成員。

此外,黃復興黨部推薦的8人名單中,僅史碩仁落選。被列為前主席洪秀柱「友誼聯盟」中的14位成員,當選11人,曹嘉豪、連元章與孫健萍落選,曹、連也是因保障名額被擠出當選名單。

這次中常委選舉結果,由出身台南的現任中常委陳宗興,與花蓮縣長徐榛蔚雙雙拿下最高票,並列第一。

新科中常委中,由洪秀柱嫡系大弟子、南投縣議員游顥拿下第4名最高。新北市議會前議長陳幸進之子陳汪全也展現實力,拿第5名。

被黨內視為中常會內造化指標,具立委身分的常委候選人,則有謝衣鳳、鄭正鈐、李德維與林文瑞當選,謝衣鳳在彰化縣議長派系統支持下,衝到第6高票。

中央委員表示,除基層實力雄厚的謝衣鳳外,鄭正鈐、林文瑞與未加入換票聯盟的李德維,相對都選得辛苦。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