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國民黨立院黨團 下會期要強力監督蔡政府

【2016.09.04/新聞大聯盟報導】國民黨全代會,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提出報告指出,蔡英文政府上任後百日民調就已接近死亡交叉,包括取消連假國道夜間免收費、桃機大淹水重創國譽;沖之鳥礁及拒赴太平島捍衛主權不力,喪權辱國;選前周休二例,選後一例一休背叛勞工向資方全面妥協;雄三飛彈誤射;迴避九二共識,兩岸急凍,全力清算鬥爭通過違法違憲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一連串施政髮夾彎,導致滿意度大幅滑落,執政百日交出完全不及格的成績單。

國民黨已全面在野,國會首次政黨輪替,未來應針對民進黨的施政缺失充分發揮在野監督制衡的力量,並應提出具體有效政策方向,以贏得人民信任,奠定重新執政利基。針對立法院黨團議事運作攻防,黨團應預為籌謀,政策會及智庫應全力支援,做黨團最堅強的後盾,立法院黨團將積極推動三項策略:

一、在議事運作方面:針對民進黨挾多數暴力強行通過爭議性法案或預算,黨團議事策略及攻防應展現監督制衡作為,除召開記者會即時回應外,若被迫採取激烈抗爭手段表達訴求,應以淺顯易懂方式,並結合網路社群,加強整體論述,結合社會中道力量、與公民團體及新興媒體積極溝通外,並應橫向與文傳會緊密配合,爭取多數民眾對國民黨主張及政策之認同,團結社會所有支持力量,監督政府尊重主流民意。

二、在政策規劃方面:中央政策會、智庫應與黨團密切配合,針對蔡英文政府各項不當施政、濫(浮)編預算提出因應對策,積極研擬福國利民相關法案,成為黨團問政最佳智囊及資料庫,以發揮最大戰力,強化問政績效。

三、在強化動員方面:總統立委選舉後,國民黨輪替在野,立委席次驟減為35席,民進黨暴增為絕對多數的69席,黨籍立委應積極出席參與立法院各項議事,反應基層最真實之民意。針對重大法案及預算,黨籍委員務必配合遵守黨團「甲級動員」準時出席各項會議及院會,黨團內部在民主原則下所做之決議,全體委員同志應確實執行及遵守,以展現團結氣勢。

廖國棟指出,當前是國民黨最艱困也最危急的時刻,面對民進黨政府以違法違憲之不當黨產條例東廠式之政治追殺,已是存亡關頭,從志同志必須團結一心,以正面積極、務實態度迎接未來艱難之挑戰,希望黨團從政同志結合基層民意,以實質問政績效再次獲得民眾認同,厚植群眾基礎俾利再次爭取重新執政。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