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國民黨選戰支票 連署廢除或凍結證所稅

【2015.08.0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已經提案修改所得稅法,主張廢除證所稅,更有部分重量級國民黨籍立委因擔心廢證所稅會衝擊選情,正積極串連並建議行政部門,乾脆凍結徵收證所稅五年,將證所稅「束之高閣」。

據了解,這幾名重量級立委均是相當接近層峰的人,昨天密謀之後已致電財金首長,提出前述建議,希望行政部門能慎重考慮,同時繼續爭取其他立院財委會立委的支持。據了解,除了羅明才及人在國外的盧秀燕之外,多數財委會國民黨籍立委都已獲知這項提議,打算在立院下會期就會提案。

台股持續低迷,外界紛紛把矛頭指向證所稅,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政策召集人林全已提出的證所稅修正版;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計劃在公布政策白皮書時,提出她對證所稅的主張。昨天宣布參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將證所稅改革列為財經政見,顯示證所稅存廢議題受到各界高度關注。

重量級立委直言,會建議凍結證所稅五年,一方面是因證所稅為馬總統所堅持政策,要在馬任內廢除,難度很高;另一方面,為了避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一旦執政,會搶走廢除證所稅的功勞,因此建議凍徵五年,給各界多點思考空間,等到五年到期,「屆時蔡英文也卸任了」。

至於羅明才前天展開廢除證所稅提案的連署,不到兩天就達到15人的提案門檻。羅明才說,股市奄奄一息,應該廢除證所稅,他會持續連署作業,在爭取超過57位過半數立委支持、展現高民意後,才會提案。

據指出,多位國民黨立委接到股民電話詢問「支不支持羅明才廢證所稅的提案」,感受到股民強大壓力。一位國民黨立委就指出,證所稅對選情像兩面刃,因此和幾名財委會立委商量因應之道,並決定建議行政部門凍結徵收證所稅五年。

該立委表示,羅明才提案來勢洶洶,若不連署,得背負選民壓力,加上蔡英文陣營已率先拋出廢除證所稅大戶條款和IPO的政見,國民黨如果在這個議題上沒有作為,將白白讓蔡英文得分。另方面,則是考量社會仍有不少輿論堅持公平正義,反對廢除證所稅,且馬總統也「拉不下臉」廢證所稅,財政部又是「鐵板一塊」,才會想出凍結徵收五年的解套提議。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