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夏季易耗氣 午睡有助養心 苦涼食物有益

傳統中醫的養生理論,當時令來到夏季,應該要注重養心,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夏季較容易耗氣,建議民眾吃完午飯後小睡片刻,有助於夏季養心。

中醫認為,夏屬火,心這個臟腑也屬火,中醫五臟中的心主血脈,與西醫所謂的心臟與循環系統,同時心也主神明,也就是人腦的思考與感官認知,當背忙碌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或是過度勞累導致身體無法負荷,此時心臟問題往往悄悄成形,無預警的突然發生。

在夏季炎熱時,有些民眾在輕鬆活動時,也會感到呼吸不過來,特別是爬一段樓梯就會氣喘呼呼,這在中醫來看便是心脈瘀阻的象徵,如果在加上每次迅速站起來都會頭暈,這就代表人體的氣機無法到達頭部,導致一瞬間的腦部缺氧在中醫來看常常屬於心氣虛的表現。

周宗翰表示,在夏季人體血液循環加劇,心臟與血管承受得更多的壓力,所以夏季要養「心」,中醫認為心為火臟,多實少虛,所以首先就要減輕身體上血脈的壓力以及心臟的負擔,飲食方面養心可以吃一些苦味的食物。

夏天易耗氣,中午小睡半小時,中午11點到下午1點是手少陰心經的時候,中午吃完飯以後睡一覺對養心很有好處,另外夏天人容易煩躁,首先要讓心靜下來,尤其是心臟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

在每天晚飯1小時後可靜坐半小時,不說話不看電視不思考問題,讓心徹底休息一會,既使堅持不了30分鐘也沒關係,靜則神安,見算是只有5分鐘也都有效果。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