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大巨蛋有解 北市5大弊案將結案

2014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剛上任,籌組「廉政透明委員會」,調查前市長郝龍斌馬英九任內的五大案,並一度定調為5大「弊」案,但隨著大巨蛋即將全面復工,被市府視為燙手山芋的遠雄大巨蛋案若解決,當年柯文哲口中的5大「弊案」,也將全數結案。

北市府表示,5大案之一的美河市案,在2012年監察院糾正北市府,認為市府當年鑑價時,低估了土地成本,卻高估建物成本,北市捷運工程局聯開處前處長高嘉濃及科長王銘藏也遭判刑。但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重新鑑價,要求日勝生再付近76億元,最後仲裁,市府討回33億多元。

至於松菸文創園區,北市府與富邦增補協議後,決議將誠品商場、展演空間營業收入,納入營運權利金,並納「超額利潤」機制,誠品旅館支付千分之5營收,市府共多拿回3億6千萬元的營運權利金。

雙子星案則是為了避免招標弊端,捷運工程局將先招標財務、法律等專業的總顧問團,2018年底國際標對外招商,原本由南海馬頓團隊得標,但因南海涉國安議題失去優先權,改由宏匯集團遞補得標,2019年與市府簽約,預計2021年6月取得建照,2026年完工。至於三創園區案,三創同意將兩層樓的文創育成及多功能場館,無償供市府使用3年,回饋價值約1800萬元,5大案爭議也畫下句點。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