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太陽能檢討及振興公聽會 賴瑞隆籲加速小型屋頂光電

立委賴瑞隆11日和關心綠能的立委洪申翰、陳椒華、立法院永續會、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一同主辦「太陽能綠屋頂政策檢討及振興」公聽會,邀請經濟部曾文生次長等部會與會,以及再生能源業界、環境倡議團體,共同關心屋頂型太陽光電推動進度,加速落實綠色家園目標。

賴瑞隆表示,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就訂定明確綠能政策,這4年太陽能和風電裝置也快速推動,今年蔡總統第二任的就職演說更表示「將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台灣已經成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的熱點。有信心台灣將成為亞太綠能中心。」相信過去四年基礎打好,接續四年台灣將可迎接綠能飛躍性的成長。

他表示,要達成2025年20%綠電的目標,屋頂型太陽光電扮演關鍵角色,政府也將2025年的屋頂光電目標量從原先3GW提高至6GW,要達標就需要更大面積的屋頂,公民參與更形重要,而小型屋頂太陽光電,積沙成塔,將扮演關鍵角色。

會議也要求政府研議,簡化民間申設流程、降低裝置小型屋頂的門檻;並鼓勵公家機關、公立學校有更多的建置,發揮政府帶頭民間響應的效果。經濟部曾文生次長亦在會議中承諾,政府一定會用躉購制度支持小型綠屋頂,政府也正在研議各項鼓勵小屋頂的政策方向。

洪申翰強調,再生能源推動進入到溝通成本較高的階段,更需仰賴社會凝聚共識、更多元的經濟誘因與商業模式,更廣的回饋機制,才有利推動。陳椒華說,政府過去推動綠能的努力,有目共睹,也期待今日公聽會,有助未來更多家戶投入設置屋頂光電,並減少台灣依賴燃煤用電。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認為,疫情過後,政府目前正在力推各項振興政策。政府也須思索振興綠能產業,並協助培育更多綠領人才,一同推動再生能源產業。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強調,綠能屋頂衍生相當多綠領青年就業機會,新的商業模式有助創造政府、企業、社區、環境多方共榮。瓦特先生共同創辦人吳宥錡針對各類型小型(100kW、500kW)電廠,提出多項具體簡化流程之建議。日益能源天盛氣候能源執行長提醒,目前政府推動用電大戶鼓勵自用自發,恐和躉購費率支持屋頂型太陽能之政策,互有衝突,必須審慎設計。日益能源科技畢婉蘋董事長呼籲,目前屋頂型太陽光電動輒需要50多項流程,政府應持續檢討,降低相關溝通及行政成本。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小型電廠成案溝通成本過高,未來政府會與民間企業與團體合作,盡力媒合民眾與業者,降低設置屋頂型太陽能板溝通成本。他說,政府目前正在研議新的屋頂型太陽能光電支持方案,並盡力促成社區型電廠之政策,希望達到民眾與業者雙贏結果。

曾文生強調,將利用穩定躉購費率持續支持小型屋頂型太陽能光電,他有信心2025年屋頂型光電將可達到6GW以上裝置量。

賴瑞隆總結表示,要求經濟部研議小型綠屋頂申設流程的簡化辦法,並請經濟部參考今日業界意見,提出更多鼓勵設置小型綠屋頂的政策誘因。他建議,教育部可以提出鼓勵各級學校設置再生能源辦法,讓教育單位善盡社會責任。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