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女研究生徹夜難眠 不寧腿症候群作祟

【2017.12.08/新聞大聯盟報導】一名24歲邱姓女研究生,三年來經常為雙下肢痠痛所苦,赴醫檢查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經三個月藥物治療後,終於恢復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依倩表示,患者自述雙腿疼痛的感覺長達三年多,雙下肢有如爬滿了蟲,奇癢無比,導致睡眠品質大受影響,也直接影響課業表現。

楊依倩指出,患者抽血檢查後發現,其鐵離子濃度偏低,並有貧血現象,經詢問後發現其每次月經量都很大,於是轉介婦科採取超音波檢查,果然發現有一顆約五公分大的子宮肌瘤,因靠近子宮腔的肌瘤特別容易有出血症狀,所以透過補充鐵離子,與藥物治療子宮肌瘤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

楊依倩表示,不寧腿症候群患者經常抱怨夜晚失眠或白天精神不濟,主要症狀為肢體不適感,尤其以下肢為主,包含疼痛感、針刺感,或螞蟻在皮膚上的爬行感,使得患者會經常想要移動肢體,來緩解此異常感覺,但一停下來休息,症狀又會變得明顯,使得患者坐立難安。

楊依倩表示,此症狀盛行率約百分之8至10,因大多與缺鐵有關,好發族群為女性或老年人,常見原因為懷孕、抗憂鬱藥物、缺鐵性貧血、尿毒症、糖尿病週邊神經病變、甲狀腺低下、葉酸缺乏,或慢性消化道出血,所以只要找出發病原因,透過補充鐵劑、左旋多巴胺,或多巴胺促進劑及嗎啡,症狀可望在三個月內緩解。

楊依倩指出,不寧腿症候群若長時間不治療,恐影響生活品質,加上長期缺鐵可能為其他慢性病的前兆,建議平常應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習慣,避免過度勞累,若本身患有腎臟病、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缺鐵患者等,有較高風險出現此症,更需積極追蹤治療,才能避免誘發疾病。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