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屏科大養殖系成功開發可食用海藻養殖技術

【2015.09.16/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養殖系由翁韶蓮老師、李孟洲老師及吳宗孟老師,合力帶領系上一群學生所組成的海藻研究團隊,在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台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經費支持下,成功開發綠藻類之海葡萄與滸苔,以及紅藻類海木耳、紅翎藻、麒麟菜、長枝沙菜等可食用之海藻養殖技術,並針對民眾的寵物伙伴開發「海藻寵物零食」,提供寵物健康的零食,另建立紅藻類海木耳人工養殖技術,一年四季可穩定生產海木耳。

屏科大海藻研究團隊透過海藻養殖技術的發展,除與養殖業者產學合作,以魚藻共生的方式將養藻後的乾淨海水養殖食斑魚,海水除可循環使用降低成本外,也能提高養殖業者的收益。

許多研究發現食用海藻具有許多優點,藻類含有抗癌、抗老化、可降低膽固醇等具醫藥價值之成分,其膳食纖維、蛋白質、胺基酸、脂肪酸及礦物質等成分,有益人體健康,因此,近年來注意養生觀念的國人也開始大量食用。根據2013年漁業署統計年報台灣進口海藻數量及價值已高達1.8萬噸和6167萬美元。

為減少對進口海藻的依賴,並提供符合「藻類食品衛生標準」可安全食用之海藻,屏科大海藻研究團隊,在確保海藻養殖的衛生條件下,全部採用可常規清理的玻璃纖維材質培養桶槽,定期檢測培養用海水重金屬含量,精密儀器檢測所生產之藻種,第一階段利用高雄永安中油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製程中排放之潔淨低溫海水,成功開發綠藻類之海葡萄與滸苔,以及紅藻類海木耳、紅翎藻、麒麟菜、長枝沙菜等可食用之海藻養殖技術。

為了確保海藻養殖的衛生條件,培養桶槽全部採用玻璃纖維材質,利於平日常規清理;培養用海水均定期檢測重金屬含量,生產藻種經過精密儀器檢測,完全符合「藻類食品衛生標準」,提供國人新鮮安全的海藻食材,以上技術近期亦將在農委會漁業署協助下,轉移至花蓮及臺東地區,使用「深層海水」建立新型態的科技節能養殖。

海藻具有許多功效並富含膳食纖維,可控制寵物體重、促進消化、改善腸道問題以及調降血脂。為提高海藻產業應用之價值,該校海藻研究團隊首先針對民眾的寵物伙伴開發「海藻寵物零食」,提供寵物健康的零食,添加海藻的寵物零食能預防寵物心血管疾病,目前已接受民眾訂單,客製化生產。

另已建立之紅藻類海木耳人工養殖技術,可一年四季穩定生產海木耳,本技術生產之藻體可完全符合衛福部食藥署「藻類食品衛生標準」,經適當的烹調,是極為美味的佳餚,海木耳原為小琉球的特色食材,如今可以人工培養後,將可讓更多的國人一同享受南臺灣的海藻風味。海藻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的針對青年朋友的口味,完成海木耳飲品調製及小量試量產,目前已在原生消費合作社販賣,預計將技術轉移給食品廠商進行商業生產。

該校海藻研究團隊配合漁業署之「栽培漁業示範區」規劃,透過人工養殖技術,進行我國海域漁業資源的保護與復育,除了持續進行的漁業資源調查外,進一步的以人工培育魚苗進行計畫性放流,並同步以復育海藻增加魚苗棲地之豐富度,以提高魚苗放流後之存活率。透過海藻養殖技術的發展,提升台灣周邊海域生態之多元化。除了能夠復育海洋資源外,海藻還具有經濟性的產業價值,預期可透過量產大型藻類能夠替我國帶來更高的海藻產值及產量。

海藻養殖過程中,具有吸收二氧化碳,減少溫室氣體的效果,同時可降低對自然海域藻類的採集,維持魚類棲地的完整及海域生物多樣性。海藻研究團隊召集人翁韶蓮呼籲國人能多食用國產新鮮海藻,國產新鮮海藻除了營養美味,符合藻類食品衛生標準,還能減少食材運送的能源消耗。食用國產新鮮海藻,可同時對於維護食品安全、提昇漁業產業及保育海洋環境等三方面,都是極具現代人低碳環保消費的意識。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