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川普 共和黨不想告訴選民的5件事

【2016.11.08/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各種種族、宗教、性別等歧視性言論紛紛從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嘴裡說出,使得共和黨陷入不論切割或力挺都進退兩難的處境。《Market Watch》專欄作家Caroline Baum特別點名共和黨在大選前不願讓外界知道有關川普的5件事:

一、他並非我們的一員

儘管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Paul Ryan表示,自己依照先前承諾提前投票給共和黨的候選人川普。但實際上川普多方面主張與共和黨並不相同,甚至更傾向民主黨。

從政治立場方面,川普在1987年前是民主黨,1987年轉為共和黨,在1999 年轉投「改革黨」並嘗試參選總統。2001年,川普又回到民主黨,2009 年再次從民主黨轉投共和黨。2011年他又脫離共和黨,以個人身份參選總統。2012 年參選失敗後,才又回到共和黨陣營。

二、川普不會讓美國再強大

川普的競選口號喊出讓美國再次強大,但他的經濟策略卻一點也不利經濟成長。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分析,單單是對美國和墨西哥分別徵收45%和35% 懲罰性關稅,就可能引發貿易戰,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讓市場少掉400多萬民間部門的工作機會。

信評機構穆迪分析川普的經濟計畫,認為種種規劃將導致經濟大幅疲軟、稅收減少、赤字增加、失業率攀升、股市與房價雙雙走低。

三、「美國優先」是句三流口號

川普先前喊出「美國優先」將是他施政上最重要的主軸,但回顧美國歷史,這句口號最早在1930年代提出,是二戰時期孤立主義者和反猶太組織要求華府採取綏靖政策、對納粹領袖希特勒姑息養奸的主張。

如今川普高喊「美國優先」,固然是強調自己面對他國時,將優先考慮美國利益。但有專家認為,川普本人可能根本搞不清楚這項口號真正意味甚麼。

四、美國政府權力有限,非專制

川普許多言論都顯示這名總統候選人對於美國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門三權分立的概念並不熟悉。不過以他的表現看來,似乎更偏好獨裁的領導風格。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他得弄明白美國憲法對總統權力的限制,例如美國總統不能修改誹謗法(libel laws)、無權阻止AT&T和時代華納的合併、無法下令軍隊折磨恐怖分子或報復政治對手等。

五、他並非真想當總統

當然,川普絕對想贏得選舉。但有專家懷疑他是否真想遵守美國總統並須履行的職責。當然,舉辦白宮國宴或在感恩節特赦火雞是一回事,但出席G20會議、翻閱總統每日簡報或假裝有興趣的參觀新工廠可就是另一回事了。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