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川普上任百日重談NAFTA 墨西哥抵死不從

【2016.11.12/新聞大聯盟報導】根據川普(Donald Trump)公布的上任100天行動計畫,他表示將會表達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協定意圖或依據2205條款退出。

Thomson Reuters報導,墨西哥經濟部長Ildefonso Guajardo表示,墨國將試著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說明NAFTA協定對區域的策略重要性。他說,這只是對話、而非重新協商。墨西哥總統Enrique Pena Nieto表示,川普同意在明年1月20日上任前進行會晤。

墨國有五分之四的外銷產品是銷往美國。競選期間,川普曾威脅說要對墨西哥進口品課徵高達35%的懲罰性關稅。

BBC News報導,墨國外長Claudia Ruiz Massieu也表示,無意重新協商NAFTA協定條件,但願意與川普政府、加拿大就協議「現代化」議題進行討論。

NAFTA是在1994年生效。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表示,他很樂意與美方談論NAFTA議題。

華爾街日報10日報導,美國官方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墨西哥雙邊貿易金額(5,310億美元)約有14%,是來自汽車零組件產業。

英國金融時報9日報導,一名通用汽車公司高層表示,公司不會為了政治壓力就將製造業工作遷移回美國。

華盛頓郵報9日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Gary Hufbauer指出,美國總統限縮貿易的權力就跟他的統帥權一樣大,1917年、1962年、1974年以及1977年通過的貿易相關法令,讓總統可以無需獲得國會同意就頒布進口限制命令或徵關稅等貿易報復措施。

川普就任總統後,有權要求重新協商NAFTA條件,若他不滿意加拿大與墨西哥提出的條件、可以在公告6個月後讓協定失效。假若他認為貿易條件偏袒加國、墨國,也可逕行宣布加徵關稅。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