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川普當選 美國參議院今年內不會表決TPP

【2016.11.10/新聞大聯盟報導】路透社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 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內確定將不會針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進行投票表決。他說,TPP或其他貿易協議,未來都將交給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決定。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Paul Ryan)也表示,將與川普攜手合作、準備明年的健保與稅制改革法案。

川普在競選期間痛批TPP是強暴美國的協議。川普顧問Peter Navarro、Alexander Gray 7日在「外交政策」雜誌撰文表示,紐約地產大亨對主要貿易協議依舊持反對意見。文中提到,川普決不會為了外交政策而犧牲美國經濟,簽訂像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協定這類糟糕的貿易條約、允許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或通過審議中的TPP;這些協議只會削弱美國製造業根基以及捍衛自己與盟友的能力。

川普7月21日在共和黨全國大會(RNC)接受提名演說時指出,TPP協議不僅會毀了美國製造業、也會讓美國受制於外國政府的判決。7月24日,川普在接受NBC「Meet The Press」專訪時表示,若當選、將會對那些把就業機會外移的美國企業課徵15-35%的稅率,如果他的政策受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阻擾、最壞狀況下將會選擇退出該組織

法新、時事通信社10月23日報導,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TTIP)、TPP以及加拿大-歐盟貿易協議(全面性經濟與貿易協議;CETA)都具備治外法權爭端解決機制(投資人與地主國之間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 to State Dispute Settlement;ISDS))、允許跨國企業對投資地政府興訟

politico.com 9日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Gary Hufbauer指出,TPP現在已經確定被丟到歷史垃圾桶了。

2016年10月美國製造業就業人數月減9千人至1,225.8萬、創2014年10月以來最低水準。製造業10月平均週薪達863.98美元、較美國民間整體平均薪資(729.79美元)高出18.4%。

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美國、中國貨品貿易逆差(未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年上揚,2016年1至9月總額(2,576.718美元)逼近2008年全年的2,680.398億美元。2015年全年報3,671.729億美元、較歐巴馬2009年上任第一年的2,268.772億美元增加61.8%。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