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巴黎協定通過 全球致力加速減碳升溫於2℃

【2015.12.14/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195個國家12日通過《巴黎協定》,將共同遏制溫室氣體排放,務使全球均溫升幅能控制在2℃以內,甚至希望達成1.5℃的目標。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195個締約國及歐盟,歷經兩周會議,前天在巴黎通過2020年起實行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大會主席、東道主法國外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拿出特製的綠葉議事槌,敲定這個首度由窮國富國共同承擔行動的協定。他說:「這是1支小槌子,但我相信它能完成大事。」

這項協定未制定具體的溫室氣體減排時間表,而是希望各國「盡快」停止增加排放,在本世紀後半,即2050年前,達成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大幅減少,減至地球環境和人為填補能完全吸收彌補的狀態,也就是溫室氣體淨排放為零。從而避免全球均溫相較於工業革命前時期升高超過2℃,努力壓低在1.5℃以內。科學家警告,氣溫升幅超過2℃,可能使風災、洪水與乾旱等極端氣候更頻繁,讓地球更難以讓人居住。

《巴黎協定》是接替1998年實施,延期許久的《京都議定書》。原本在2009的哥本哈根會議就該談出接替的氣候協議,膠著至今才獲突破性成果。歐盟氣候問題專員卡尼特說:「這是聯合國解決問題的最後機會,我們抓住機會。」

《巴黎協定》的成果比預期要好,甚至還訂出1.5℃的努力目標,諸多環保團體表示審慎樂觀。「綠色和平」組織發聲明說:「氣候問題的行動之輪轉得很慢,但是在巴黎動了起來。這項協定將使化石能源業落入歷史錯誤的一邊。」

燃燒石油、天然氣、煤等化石燃料造成溫室氣體排放激增,要減排就必須發展風力、水力、太陽能等清淨能源。一些國家也致力發展核能,因為核能發電不排放溫室氣體。

台灣非聯合國成員,沒有簽署《巴黎協定》,但深受全球暖化的危害,強烈要求升溫幅度控制在1.5℃的吐瓦魯、馬紹爾群島、諾魯、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與帛琉都是我國友邦。這些島國的領土海拔大多僅2到3公尺,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使它們有滅頂危機,颶風等極端氣候現象激增,更會重創這些小島國。索羅門群島環境部常任秘書馬塔奇說,去年光是颶風侵襲,就讓索羅門群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銳減9%。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