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張廖萬堅及許智傑 呼籲加油開放行動支付

【2017.08.30╱新聞大聯盟報導】智慧型手機的技術與日俱增,伴隨而來的行動支付也日漸成熟,我國雖已在今年陸續開放APPLE PAY、ANDROID PAY等行動支付服務,金管會也提出要在2020年讓電子支付占支付工具之比率的52%,但由於過去「加油站禁用手機」的宣導,以致遲未開放加油站使用手機行動支付;然而科學研究已證明使用手機與加油站起火並無直接關係,且美國、中國皆以不同方式開放加油站行動支付,為推廣支付工具數位化、促進消費便利性,立委張廖萬堅、許智傑召開記者會要求經濟部,在10月1日前完成加油站開放行動支付的評估與規劃。

張廖萬堅指出,去年金管會《金融政策白皮書》中提出要在2020年讓電子支付占支付工具之比率52%的目標,但目前電子支付僅達26%,而行動支付的使用率則僅13%,要在三年內實現目標就需要政策的配合。美國、中國皆有推出加油站行動支付,美國多數為自助加油,採用付費區與加油島分離;中國則採掃描條碼來支付,並未與加油島分離。我國在技術與公安方面並不落後,基於促進金融數位化與消費便利性的考量,經濟部應適度放寬、擴大行動支付的應用範圍。

針對安全性疑慮,經濟部能源局油氣組副組長蔡秀芬表示,加油島附近油氣濃度高,操作手機可能發生閃燃的風險;許智傑則指出,依《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第26條,加油站屋頂可設置基地台,經濟部卻以第28條「其他對公共安全有影響之虞之行為」禁用手機,顯有不合理之處!張廖萬堅也指出,過往加油站起火的主因多為靜電產生火花引燃油氣,而靜電的產生與使用手機並無關聯,若是擔心電磁波影響,未來加油站警語或可考慮改為「站內禁用手機通話」。對此蔡秀芬則回應,法規本身並未規範手機之使用,一般是業者自行評估風險而禁止,而基地台設置於屋頂不受加油時的油氣逸散影響。

國家通訊委員會射頻與資源管理處簡任技正陳俊安表示,手機電磁波引發閃燃的條件極為嚴格,以我國氣候來說幾乎不可能達到;而手機行動支付的原理與悠遊卡、信用卡相同,不太可能發生電磁波閃燃;國人會使用行動支付的時機多為加油前或後,幾乎不受油氣逸散影響。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主任官旭章說,若法規與安全方面沒有疑慮,行動支付的設施皆已有準備,隨時可上路。銀行公會電子支付業務委員會秘書齊彥喆則表示,銀行方對於相關應用的開放樂觀其成。

張廖萬堅與許智傑最後要求中油與能源局,應於10月1日前完成相關評估與規劃。張廖萬堅提醒,我國的電子支付比率遠落後南韓、香港、新加坡,為亞洲四小龍之末,若不開放這些民眾頻繁消費的場域使用行動支付,那麼2020年電子支付要達到52%的使用率就只是空口白話而已。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