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徐國勇鬥陳家欽 早就氣衰一節

內政部長徐國勇把警政署長陳嘉欽函送法辦,雖然因為資料不符被退件,但這是很好笑的一則笑話。首先,部長是署長的長官,如果署長表現不佳,部長可以換人,或是調職,徐國勇卻沒有要撤職、也沒有要調職,這就說明,他對陳家欽已經沒有撤職與調職的權力了。

徐國勇動不了陳家欽的寒毛,大傷顏面,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徐國勇快要幹不下去了,就算再幹下去,警界大概也沒人甩他,因為陳家欽要用誰就用誰,要拔擢誰就拔擢誰,之後警界的升遷調動,署長說了算,部長就靠邊站,所以徐國勇已經沒有權勢。

但是,就算徐國勇走人了,新來的內政部長又如何?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跟徐國勇一樣,在人事任用上與陳家欽對幹,另一種情況是放手不管,自己做個沒有聲音,純粹領乾薪的首長。因為當陳家欽有行政院長當靠山,不必把部長放在眼裡了。

當然,會有人願意做縮頭烏龜,把警界人事權都送給署長與閣揆,這種人很多,學者出身的因為與警界不熟,應該願意釋權。

署長比部長大,就像部長比院長大,或是陸軍司令比國防部長大,這種情況叫做體制崩壞,國民黨與民進黨執政,都會發生這種情形,部長越級直接向總統報告,或是總統直接指揮部長,院長直接指揮署長。

外界看來頗不可思議,但這種情況太普遍了,社會上很多公司、機關、組織、團體,太多了,看到徐國勇與陳家欽的故事,可以好好想一想自己周邊,有沒有把別人當空氣與塑膠的情形。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