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徐永明、賴怡忠、王思為從民調評選情

【2015.11.30/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台灣智庫29日公布最新民調,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指出,此次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於各區域(除宜花東外)皆領先朱立倫,由於蔡英文領先幅度較大,根據民調顯示,朱立倫的支持者若認為朱無法當選,仍近七成會投票給朱立倫,但有兩成不會去投票。和朱立倫相比之下,若宋楚瑜不會當選,其支持者則有一成五左右會轉投其他人,但移轉至朱立倫或蔡英文仍未知。

賴怡忠強調,根據憲法規定副總統為備位元首,必須具備元首的條件。此次民調也顯示五成七民眾認為陳建仁具備位元首條件。國民黨支持者中,也有近三成二民眾認為陳建仁具備位元首條件。

賴怡忠:馬習會對國民黨選情雪上加霜

針對區域立委選情,賴怡忠認為時代力量成為第三大政黨,緊追民進黨和國民黨之後。朱立倫則在團結國民黨政黨票及不分區立委上產生影響。針對政黨票,賴怡忠指出,小黨不分區名單較不受媒體關注,反映民眾不甚了解兩大黨之外的不分區名單。

針對馬習會,賴怡忠也認為,民調顯示六成台灣民眾認為總統候選人應明確表達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民調結果發現蔡英文在兩岸談判上較能維護台灣利益。某程度上也是展現民眾對三組候選人的信任感。賴怡忠指出,由於習近平在馬習會後公開表述「兩岸為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但此番話顯然得到反效果,民眾普遍不同意此說法。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指出,朱立倫取代洪秀柱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確實讓國民黨支持者回流,但回流的速度是否夠快,選舉的結果朱立倫和蔡英文雙方的差距多大仍待觀察。徐永明指出,從26.9%的民眾不願去投票的數據顯示,雖然蔡英文支持度穩定領先,但實際預估票數能否開出仍有待觀察。目前看來,陳建仁有加溫選情的效果。

徐永明:未來四年不會有蔡習會

徐永明認為,不論是區域立委的政黨支持或不分區的政黨票,預估民進黨約會有60席上下,國民黨約50席上下。他認為未來在立法院有機會形成黨團的是時代力量以及親民黨。針對親民黨和民國黨於總統大選正副總統候選人的結盟,徐永明認為,民國黨是否會賠了夫人又折兵有待觀察,不僅徐欣瑩讓出新竹區域立委席次,也無法拉抬民國黨政黨票支持度。

徐永明教授認為,分裂投票的概念下,國民黨立委的選票加總,有可能超過朱立倫的總統選票。國民黨現在的狀況是個別選區區域立委支持度較高,反倒和一般分裂投票的狀況不同。除了小黨會瓜分民進黨蔡英文的支持度之外,國民黨立委的支持者是否也會產生分裂投票的現象,未來仍尚待觀察。

針對蔡習會能否排上議程,徐永明認為,未來四年蔡習會並非議程首選。而關於新國會怎麼監督舊的馬政府,或新國會怎麼監督馬總統,選民在選後會採取和解姿態。

徐永明認為,六成四民眾認為總統候選人應明確表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不支持以「九二共識與反台獨」立場進行兩岸領導者會面的人,比起支持者還要多出10%的現象說明,2016如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就更不可能在一中原則下進行兩岸領導者會面,因此未來四年發生蔡習會機會不高。

王思為:天然獨已形成且不會逆轉

南華大學助理教授王思為則提出三點觀察。第一、2016年總統大選是決定台灣未來政治風格、政治文化,以及政治版圖是否能有所改變的關鍵性選舉。第二、過去國民黨認為兩岸是總統大選的最後一哩路,這件事情顯然在這次大選沒有發生,未來兩岸關係仍舊充滿變數。

王思為指出,這二十年來台灣有蠻多選舉風格的改變,從過去藍綠對決,但現今溫和理性的論述。未來選舉各政黨慢慢會學習論述的方式,會朝著比較成熟或溫和的方式去進行選戰。

王思為指出,此次民調的不表態率明顯降低,反映在宋楚瑜和朱立倫的民調稍微提升。未來的不表態率,選民心中確定要支持的人選已經不太改變。王思為也指出,不表態率偏高,是否走路工的選舉策略有較多案例出現,也值得觀察。針對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部分,王思為認為逐漸有棄保的氛圍出現。他認為選民會對政治明星的辨別度較高,相對優秀人選但民眾不熟悉則很難辨識。

最後,針對兩岸關係,王思為提出看法,他認為七年多下來,兩岸關係不但不是關鍵的最後一哩路,反而成為馬政府最大的敗筆。從此次民調顯示,民眾普遍支持總統候選人必須要明確表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天然獨的板塊已經形成且不會逆轉的狀況下,不應執意將兩岸關係當成決定台灣未來政治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