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微解封指引應更明確 時代力量建議增疫苗覆蓋率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3日起各行業將有條件微解封。對此,時代力量召開「參照國際經驗,提三大解封指引建議」線上記者會,提出解封指引應更謹慎明確;篩檢陰性及疫苗接種證明儘速制定一致系統及證明格式;政府應儘速推動托育場所解封防疫指引,有薪防疫照顧假。

黨主席、立委陳椒華指出,微解封是防疫和經濟民生之間的權衡,台灣該怎麼拿捏,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解封指引。彙整各國案例可發現,疫苗覆蓋率越高的國家,解封幅度也越高,疫情再度升溫情況也越少;目前疫苗覆蓋率僅約一成的台灣,「微解封指引」的解封幅度應更謹慎,標準也該更明確,儘可能避免疫情再度升溫。

李兆立建議,因應台灣將來進一步的彈性解封,並鼓勵民眾接種疫苗,政府應參考國外作法,除了讓「數位接種證明」儘速上線,對目前各種篩檢證明,也應建立更一致的格式和通報系統,讓防偽及查驗更加便利。

發言人張衛航指出,隨著疫情趨緩,已有不少企業開始逐步召回勞工,可預見許多爸媽立刻會陷入照顧孩子和上班的兩難,因為政府目前的微解封指引,開放了電影院等娛樂場所,卻不開放幼兒園、安親班等,標準令人困惑,更讓爸媽們陷入困境。

張衛航提醒,目前各縣市雖有零星開放個案,但顯然無法同時處理大量勞工被召回的兒女照顧需求及群聚風險;政府應在「托育相關場所解封指引」和「補助有薪防疫照顧假」兩種配套中至少做到一樣。

陳椒華總結時代力量針對微解封指引提出3大建議,一、台灣疫苗覆蓋率較低,解封指引應更謹慎明確。二、篩檢陰性及疫苗接種證明,儘速制定一致系統及證明格式。三、托育場所解封防疫指引,有薪防疫照顧假,政府應儘速推動。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