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德媒:霸主地位受威脅 美國處處提防中俄

美國國防情報局2月11日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正在發展能夠挑戰美國太空地位的科技。其中,又以可能損害華盛頓衛星的激光裝置特別受到關注。

德媒報導,中美早就不止貿易戰,而是在各個領域明和暗鬥。中國的人海戰術加上競爭狼性,使美國備感威脅,包括太空戰略過招、人工智能領先地位到生育旅行防堵,名符其實的「從外太空爭到內子宮」。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可能正在發展激光武器來干擾、破壞或損害衛星及其遙感器,而且可能已經有部份能力如此操作。報告指出,俄羅斯也正如法炮製。該報告還警告說,軌道碎片仍然是一個問題。報告內容提到,特別是中國和俄羅斯,正在透過各種手段不當利用美國對太空系統的依賴,並挑戰美國在太空中的地位。

根據該機構的報告,中俄都已經發展出太空情報、監視和偵察能力,並進一步警告,伊朗和朝鮮也展現出乾擾太空計劃的能力。

報告稱,太空活動愈來愈多。除了太空旅遊逐漸成熟,太空對於軍事行動的重要性也逐漸提升。與此同時,哪個國家能夠在太空中掌權,變得備受爭議。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在推特上稱,美國開始加強人工智能發展是一個好的開始。他認為中國是美國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大的競爭者,也說「面對這一挑戰需要全面的回應」。

除了對太空中的競爭提出警告,美國總統川普11日下令美國政府更加重視人工智能。在中國以國家級戰略來發展和投資的情況下,美國擔心在這個關鍵領域將被中國超越。

白宮表示,該計劃將為研究人員提供更多資源、制定法規指南、促進人工智能教育和提高美國競爭力來全面發展人工智能。聲明中沒有提及中國,但呼籲要製定行動計劃,保護美國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優勢,以及對美國國家和經濟安全利益至關重要的技術,以對抗外國戰略競爭對手。

該命令要求政府「投入聯邦政府所有資源」來協助推動人工智能創新。白宮的一份聲明說,「美國在人工智能的領域上,獲益於早期的開發者和國際領導者。然而…隨著世界各地加快了人工智能創新的步伐,我們不能坐以待斃,或是預設我們的領先地位不會受到挑戰。」然而,該命令沒有談到特定資金或部署人工智能的詳細策略。

布魯金斯學會技術創新中心負責人韋斯特(Darrell West)表示,白宮的舉動是及時的,但如果沒有明確的資金,仍然不確定要如何實施。他說,「總統有時會推出聽起來不錯但實際成效不大的舉措…,中國到2030年將投資1500億美元。目標是成為世界上最傑出的人工智能國家。美國要跟上步伐,因為人工智能改變許多不同的領域,這一點非常重要。」

數據創新中心研究員卡斯特羅(Daniel Castro)也提出了相似的論點。「如果政府希望人工智能倡議帶來實際變革,那麼需要做的不僅僅是重新編制用於人工智能研究的現有資金、技能和基礎設施開發。」他呼籲制定更全面的人工智能戰略,涵蓋數位自由貿易、數據收集政策和其他問題等領域。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