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情人手牽手 比接吻更容易傳染感冒

【2015.02.2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英國一項調查聲稱,若伴侶感冒,多數人寧可牽手也不願接吻,但研究發現,病毒是藉呼吸系統的黏液傳染,並非唾液,而且手更容易接觸到病毒,因此牽手更可能「中鏢」。由英國鼻塞噴劑藥商針對1千名英國人所做的調查,發現7成女性及4成男性,會擔心被傳染病毒而拒絕親吻罹患感冒的伴侶;22%受訪者不願與感冒的伴侶同床,46%不願接吻,卻有86%願意與感冒者握手。

英國卡迪夫大學感冒中心主任埃克爾斯說:「感冒病毒是藉呼吸系統黏液傳染,而非唾液,除非真的咳嗽很嚴重,病毒跑到唾液中,否則接吻不會傳染感冒病毒。」他表示,手指才是散播病毒的好媒介,接觸病毒後,若再碰觸眼、鼻而容易感冒。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呂宜興指,呼吸道疾病主要是經飛沫傳染,若病毒飛沫進入自己的呼吸範圍,感染機率就會大增,而病毒在密閉空間較難散去,因此建議進入捷運站等密閉空間時可戴口罩。病毒可在手上存活半小時,若手上沒傷口,病毒就不會經由體液進入身體,立刻洗手就能避免感染。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