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想到中國企業工作的日本大學生增加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10月19日,在東京大學校園舉辦的「HSK中國留學就職展」吸引了很多身著正裝的日本大學生。

找工作的日本大學生開始將目光投向中國企業。「感覺能參加大項目」、「高增長性具有吸引力」,日本大學生希望一邊提升中文水平,一邊參與中日之間的業務。不過,日本學生赴中國就業面臨著各種障礙,包括必須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才能獲得赴當地生活工作的簽證等。

該展會由中國政府公認的漢語水平考試「HSK」的實施機構等主辦,中國企業、中國企業的日本法人、日本企業合計14家企業和25所中國大學參展。當天還實施了HSK的考試,包括20日舉辦展會的大阪府會場在內,總共吸引2735人到場。人數比2016年首次舉辦時增加了8成。
東京的一名大三女學生(21歲)笑著表示,「在求職網站上不太看得到的中國企業信息,很開心」。她在大學課堂上結識了中國留學生,開始對中國感興趣,到中國留學了1年半。她曾3次舉辦學習中日兩國服裝和文化的活動。她表示,「有助於促進兩國發展的業務應該有很多。希望通過在中國企業工作為構建良好的日中關係作出貢獻」。

展會的主辦方表示,對於中國企業,有日本大學生認為「規模大、業務開展速度快,感覺能獲得工作的價值」,「中國和中國企業有望增長,工作有幹勁」等。參展企業的宣傳冊上寫明的薪資金額也不遜色于日本企業,似乎很少有日本學生擔心待遇問題。

中國企業也對日本學生抱有期待。開展國際物流服務的易客滿(ECMS)的日本法人今年首次參展。該公司需要能夠理解使用中文的內部系統以及總部聯絡、並能正確迅速與日本客戶溝通的人才。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準備了很多宣傳單,都發完了。很驚訝有這麼多尋找國際性舞臺的學生」。

一家連續4年參展的中國企業的負責人表示,「以前來的多是在日本留學的中國學生。但最近日本學生出現增加,情況發生了變化」。該公司每年都會錄用日本學生,另一名負責人也表示,「通過展會而對我們産生興趣的人裏,已經有幾人投了履歷」。

海外求職研究家森山Tatsuo (43歲)有著豐富的海外求職活動經驗,進行相關演講並出書,他表示「阿里巴巴集團實現了破紀錄的銷售額,成為熱議話題,華為技術的智慧手機在日本銷售,中國企業走進日本的日常生活。日本學生對中國企業的印象發生改變,中國企業成為他們的求職選項」。

不過,要想大學畢業後立刻到中國企業工作也面臨著課題。與花很長時間來培養應屆畢業生的傳統日本企業不同,中國企業尋找的是能立刻發揮作用的人才。參加展會的千葉縣野田市大三男生(20歲)表示,「很多企業都要求具備IT等資格,感覺適合自己的崗位很少」。據分析,中國企業錄用應屆畢業生的情況往往僅限於部分工作內容和職務。

日本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很難到中國生活、工作。中國政府根據學位和工作經驗等將外國人工作簽證分為鼓勵在中國居住的「外國高端人才(A類)」、因市場需要等原因限制居住的「外國專業人才(B類)」以及除90天以內的短期業務外原則上不允許居住的「其他外國人員(C類)」幾種。如果工作經驗不滿2年,則基本上會被歸類為「其他外國人員」。

森山表示,「要想到中國工作,先在參展企業的日本法人就職,積累在中國的出差和派駐員工等經驗後調到中國總部,這似乎是一種捷徑」。

因為父親工作調動而在中國生活了9年、中文流利的千葉市大四女生(21歲)也表示,「很難獲得工作簽證,放棄了畢業第一年就去中國企業工作的想法」。她打算從明年春季開始在日本的金融行業工作,具備取得簽證的條件後在跳槽到中國企業。

由於目前到中國企業就職的日本大學生還算不上很普遍,要想到中國企業工作似乎也需要收集各種信息,謹慎作出判斷。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