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感恩生命中的光 他立志當警察成為別人的光

「我們不能決定出生,但我們能決定自己的人生。」

2020年慈濟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11月15日在鳳林靜思堂舉辦,上台分享的李同學連續獲獎7年,今年他以分享者身分出席,用自己的故事勉勵其他新芽學子。李同學形容所有幫助他的人都是出現在生命裡的光,如今他如願考上警察特考,希望未來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光。

2020年慈濟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全台共舉辦29場,預計有8千位學子獲獎,在花蓮縣共1千多位學子獲獎,11月15日在鳳林靜思堂場次有1百多位學子領獎,典禮上李同學與母親、陪伴的志工上台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

李同學從小與外婆同住,母親在外工作,李同學從小就羨慕同學的爸爸媽媽可以出席學校運動會,但外婆的教導讓李同學認真讀書。只是,出身單親家庭的他國中時曾因被同學嘲笑,當時一度萌生起「為什麼我要這麼努力」的念頭,想要放棄自己。

外婆的一句話:「我相信我養大的孩子」,讓李同學找回上進心。李同學保持成績優異,2012年慈濟走進他們家後,李同學從高一到大學共7年連續獲得新芽獎學金「學習領域獎」。李同學讀大學時積極投入社團工作,舉凡活動總召,甚至因為很了解花東學子從大自然生活到城市的不適應,以及返鄉一票難求,李同學擔任花東社團幹部,陪伴與協助其他學子。

李同學從小喜歡助人,成為警察是他的志願。李同學表示,很感恩生命中的貴人,如果沒有他們,我可能會走偏,今天我可能不會站在這裡、考上警察。

李同學口中的「生命中的光」,除了家人包含外婆、阿姨、姨丈、媽媽,學校師長,還有慈濟志工。李同學說:「慈濟志工陪伴媽媽的時間可能比我多。」

原來,李媽媽在李同學國中時回到花蓮與其同住,但在李同學高三時,李媽媽罹患癌症第三期。原本李媽媽求生意志不高,經過慈濟志工陪伴、鼓勵,李媽媽也想著:「我還有一個女兒。」因此積極做治療,如今身體狀況穩定,11月13日陪李同學上台。

李同學分享自己在外地求學時,雖然媽媽為了不讓他擔心隱瞞自己的身體狀況,但每當知道媽媽哪天又身體不適掛急診,經常獨自落淚。媽媽與陪伴的志工聽了都很心疼。

李同學跟台下學子分享:「我們不能決定出生,但我們能決定自己的人生。」抱持著回饋社會的心,李同學經常投入偏鄉孩童教育營隊、淨灘活動等等,過程中感受到「付出成為一種獲得」,付出反而得到更多。

李同學認為當警察能為社會做更多,因此志願當一名警察,雖然去年因差了些微分數落榜,但他不氣餒,畢業後先工作半年,之後由姨丈支柱補習費到補習班苦讀,目前剛通過警察特考。

李同學表示,很感恩那些出現在生命裡的光,希望自己未來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那道光。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