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按摩脾胃經穴位 可以增強抵抗力

武漢肺炎疫情橫掃全球,不只影響全球人類身體健康,也影響經濟,民眾無不聞肺炎色變,深怕被感染。《中華日報》報導,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說,做好防疫措施預防勝於治療外,增加自身的抵抗力也同樣重要。

李啟光表示,黃帝內經有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意思是本身的抵抗力好,病邪就不容易侵犯,一個人生病了,表示抵抗力是弱的,是不足的,要如何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呢?可透過按摩穴位方式確保經絡的暢通,讓經絡的功能及與其相屬的臟腑功能都維持正常,保持良好的抵抗力。

中醫認為脾乃後天之本,此處所說的脾,其實是脾胃的意思。中醫的脾胃屬消化器官,如果功能正常,養分吸收就沒有問題,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就可正常發揮來對抗細菌或病毒,為加強脾胃功能,可按摩脾經的「三陰交」與胃經的「足三里」兩穴位。

「三陰交」的取穴方法為:先找到左小腿的內踝,由內踝直上取四個指頭的橫幅(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的橫幅),沿著脛骨的後緣處按壓,就是「三陰交」。

「足三里」的取穴方法為:正坐,膝蓋彎曲約成90度,在左側膝蓋骨(臏骨)前方可摸到兩個凹窩,由「外側」的凹窩向下直取四個指頭的橫幅,在此位置劃一水平線。在這水平線上由脛骨脊(脛骨特別銳利的前緣,可由上而下在皮膚上摸到)往外側取一寸,就是「足三里」了,右腳的取穴方法則相反。

他說,肺炎,顧名思義是肺部受到病原侵襲所造成的疾病,按摩肺經的穴位可增加肺部抵抗病邪的能力;中醫又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裏,按摩大腸經的穴位可間接促進肺經功能,可按摩肺經的「列缺」與大腸經的「合谷」兩穴位。

「列缺」的取穴方法為:兩手的虎口張開,右手的虎口在左手虎口的上方,兩手的虎口交叉,右手的食指末端就是左手的「列缺」。「合谷」的取穴方法為:左手的虎口張開,右手拇指指間關節的掌面橫紋貼在左手的虎口上,右手拇指按下按壓,右手拇指的末端就是左手的「合谷」,而右手的取穴方法則相反。

李啟光表示,有空時可按摩這些穴位,按壓時若覺得酸、麻、腫、脹,就表示按對了穴位,按對地方。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