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捨高鐵要中鐵 印尼退回中日高鐵方案

【2015.09.05/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不想蓋高鐵,只想要中鐵,印尼政府對於中日兩國的高鐵案採保留並退回。

中國新華網報導,印尼經濟統籌部長納蘇琛(Darmin Nasution)對印尼媒體表示,中日兩國的雅加達-萬隆高鐵方案都不適合印尼,印尼政府考慮在雅加達至萬隆間改建時速200至250公里的中速鐵路。

納蘇琛說,高鐵列車加速到每小時350公里需耗時14分鐘,而雅加達至萬隆150公里沿線有5至8個站,「火車沒到每小時350公里就需剎車,實際最高速度可能僅達每小時200公里左右」。

他說,中速鐵路每小時200至250公里的車速僅僅慢了約11分鐘,而工程造價可顯著降低30%至40%,下一步印尼政府將就建設中速鐵路制定清晰的參考架構。中國與日本在印尼高鐵案上的競爭暫時無法分出勝負,但中速鐵路的決策仍歡迎,中日就此提交新的工程方案。

中國與日本之前就高鐵方案招標陷入白熱化競爭,雙方領導人訪問印尼時,都曾關注雅萬高鐵,招標期間也不乏特使遊說。當時分析認為,日本是印尼的第2大外資國,中國大陸則是印尼的最大貿易夥伴,如何不得罪生意夥伴,是印尼的難題。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