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捷克前議長猝死 親中派與中國大使遭疑合謀

捷克前議長柯佳洛疑因受到中國壓力猝逝,有專家指出,中國駐捷大使的施壓,是應捷克親中政治人物的要求為之,背後還牽扯到個人經濟利益。捷克與中國、台灣關係背後的角力再次受到關注。

中央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頻繁透過與別國元首通電話展示「抗疫外交」。根據新華社,習近平4月30日與捷克總統齊曼通電話,表示願推動中捷戰略夥伴關係不斷發展。齊曼則表示,將努力推動雙邊合作,「確保兩國關係排除干擾」,繼續向前發展。

就在習近平與齊曼通電話前幾天,已故的捷克參議院前議長柯佳洛,其妻子和女兒在4月26日接受捷克電視媒體訪問時,指控兩封由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及捷克總統府發給柯佳洛的威脅信函,是導致他在1月20日猝死的關鍵因素。這些威脅信要求他不得訪問台灣。

德國之聲中文網4月30日的報導,引述捷克智庫「解析中國」研究員吉魯斯說,雖然中國明顯試圖透過施壓來逼迫柯佳洛放棄出訪台灣,但更令人震驚的是,當時中國大使館是應捷克總統辦公室主任邁納爾 的要求,對柯佳洛發出威脅信函。

他說,邁納爾隸屬於捷克國內政治圈的友中小組,而該小組與派富集團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派富集團在中國有很多的經濟利益,所以它也自2013年起,透過其政治影響力來維持捷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

齊曼是捷克政治人物中的親中派。吉魯斯說,過去7年來,齊曼試圖實現中國所承諾的各項投資案,不過大部分的案件都無疾而終,捷克人民漸漸開始對親中政客所做出的投資承諾感到冷感。

他說,目前在捷克國內,除了當地的共產黨,還有與派富集團有關聯的人外,幾乎很少人會公開推動與中國進行經貿合作;相反的,捷克國內某些群體,對台灣抱持非常正面的評價。布拉格市政府去年底棄中挺台的決定,以及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對捷克提供的協助,都讓台灣在捷克國內的能見度也越來越高。

他指出,中國過去幾年並未在捷克做出太多實質投資,而捷克本身因中國市場保護原則的關係,在中國也沒有做太多投資。與中國對捷克的政治影響力相比,中國對捷克的經濟影響力相對小得多。

不過,捷克國內的親中勢力試圖藉由疫情來重振勢力。部分親中的捷克政治人物近期重新取得較具影響力的職位,並努力活絡中捷關係。吉魯斯說,這些策略是否有效,取決於中捷的經貿合作是否能有具體的成果。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