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接閣揆 林全:全力以赴 新內閣要立即上手

【2016.03.15/新聞大聯盟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席15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邀請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出任新政府行政院長一職。林全會中表示,接受這個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和意義,就是希望在期待蔡主席揭示的各項改革工作上,能夠為政府及社會多做一點努力,達成改革的目標。他強調,「全力以赴」是應該有的最基本的態度,他會秉持這樣的想法來展開他的工作。對於外界期待的內閣團隊人選,林全則表示,新內閣不能期待有任何蜜月期,要能夠立即上手、解決問題,人選部分將會在適當的時間公開向外界說明。

林全表示,選後蔡主席找他談如何落實520之後的工作,他向她提及必須盡快選到適當的內閣人選,得先找到閣揆再來找閣員,蔡主席告訴他:「那就是你啦」。林全說,他當時向蔡主席表示,在他生涯規劃裡面沒有再繼續擔任公職的考慮,更重要的,他認為競選團隊雖然努力在輔選,但是應該給蔡主席更多的用人空間,不要因為身邊原有的幕僚、智囊,侷限了她找人的空間。林全說,後來自己選擇調整心理,面對問題,思考如何讓蔡主席在520後有一個很好的執政團隊,能夠朝競選期間所提到的政見、理想邁進。

林全表示,他了解到台灣處在這樣一個歷史的契機中間,充滿著危機和挑戰,不過危機也就是轉機,挑戰最後代表的就是機會和期待,特別是這次的機會,也就是政黨輪替,是包含了執政黨也在立法院過半,這代表行政部門在推動工作的時候,應該比較容易與各界溝通,且比較有實現的機會。「歷史既然給我們這個機會,那麼我們如果不能全力以赴,其實也是有負於國人的期待」,他說,面對這個非常具有挑戰且耗體力的工作,儘管考量到自己的年齡似乎太老,但也沒有什麼選擇,必須要努力去實現。

林全強調,接受這個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和意義,就是希望在期待蔡主席提到的改革中間,能夠為政府及社會多做一點努力,希望達成我們改革的目標。他深知這項工作的艱鉅和困難,而個人的能力有限,因此必須組成一個非常好的團隊。對於未來內閣團隊人選,林全表示將多方思考,過去這段時間也有做內部的意見交換,新內閣不能期待有任何蜜月期,要能夠立即上手、解決問題,因此有經驗的人必須要進來一起幫忙。

他表示,政府是永久的,執政也要從長遠來考量,培養新人才的工作更顯得重要。他也提到,希望未來中央和地方彼此溝通密切,沒有間隔,因此也希望能夠從地方找到優秀的人才,讓我們在執政過程中間能夠有更開闊的視野,了解人民的各種需要,也能夠了解各地不同的期待和看法。

林全說,政府的工作無非是讓整體社會變得更好,大家現在關心的是台灣經濟是不是能夠繼續往上,所以從民間社會找人才也很重要。民間社會指的不見得是企業,還包括民間團隊或社會相關領域的人才。他說,目前政務官的工作都非常具有挑戰性,這些人才是不是願意一起來進入這麼高溫的廚房,這是需要我們去努力的,「我們也沒有什麼選擇,必須全力以赴」,他期待未來的行政部門是一體的,也就是政務官、事務官是能夠一起的,如果在文官體系中間如果能夠有找到適當的人才,希望能夠一起納入。

最後,林全提到蔡主席一再強調溝通的能力,因此他希望未來新內閣對於政策的論述與溝通都能夠做的讓社會滿意。林全認為,眼前的挑戰很多,也不能夠說我們都能做得很好,因為公共事務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永遠不要期待我們是做得很好,永遠要虛心接受各界的批評和指教,但是,「全力以赴」是我們應該有的最基本的態度,他會秉持這樣的想法來展開他的工作,當然第一個工作就是外界期待的內閣人選部分,將會在適當的時間公開向外界說明。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