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推動轉型正義 總統:一個月內解密政治檔案

蔡英文總統28日宣布轉型正義處理三大原則,一、促轉會優先調用檔案中,已移轉部分包含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檔案,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開放給社會大眾運用。二、國安局必須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工作。三、會持續推動人權教育工作。

總統蔡英文28日前往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出席「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總統致詞時表示,自從去年政治檔案條例實施後,加快腳步依法完成許多檔案的徵集、整理、保存和開放應用工作。但任務還沒完成,轉型正義的工作必須要繼續,並宣示三個原則。

第一,促轉會所優先調用的政治檔案中,已經解密並且移轉檔案局的部分,包含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的原則,開放給社會大眾閱覽和運用。

第二,國安局已向總統報告,為了配合促轉會工作,半年來加速進行政治檔案的解密作業。總統要求,現階段配合促轉會調查而受到徵集選定的政治檔案,除了極少數依法還不能解密的檔案,國安局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工作。

第三,持續推動人權教育。蔡總統表示,過去幾年,國家人權博物館的貢獻有目共睹;促轉會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也已經上線。未來,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後,也會做到更多的把關,讓人權觀念,可以在台灣更加落實。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