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搶救弱視 把握7歲前的黃金治療期

【2015.04.04/新聞大聯盟台北訊】眼睛是靈魂之窗,如果孩子有弱視問題,家長一定要把握7歲前的黃金治療期救回視力。眼科醫師表示,弱視通常是較受重視的一環,因為這是一種發育性疾病,僅能在六、七歲前進行矯正,若不小心錯過這段發育黃金期,矯正效果恐怕就要打折扣,甚至於以後都看不清楚,因此,建議小朋友應及早接受弱視的篩檢或治療。

弱視是一種眼球結構沒有嚴重異常的現象,但因為斜視、視線遮蔽性問題,例如眼瞼下垂、白內障、角膜混濁,或較高度數的遠視、近視、散光等因素所干擾,以致於視覺功能沒有跟著年齡正常發育,就算是戴上眼鏡後,視力依然比不上正常人,所以要特別留意孩子的視力問題。

專家指出,造成弱視原因相當多,其中,以屈光性問題最常見,例如300到500度以上的高度遠視、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200度以上的高度散光等。這類高度數屈光問題超過眼睛自動「調節焦距」的能力範圍,會讓小朋友從一出生後就一直沒看過清晰的影像,到了晚上,就換感覺周遭都是模糊一片,嚴重弱視者其實已經跟瞎子沒兩樣。

弱視視力篩檢的標準,隨年齡而有所不同,譬如4歲小朋友戴上眼鏡後的矯正視力未達到0.6;五歲小朋友矯正視力未達到0.7;至於6歲小朋友矯正視力未達到0.8時,通常代表小朋友的視力發育已經嚴重落後,在這個階段必須要盡早接受治療。

眼科醫師建議的治療方式:

1.要把握時間:7歲以前是黃金治療期,家長和孩子一起積極配合治療,成效通常不錯;7歲到10歲,視力發展慢慢變緩,也可以治療,但是效果比較慢。

2.讓孩子看得清楚:如配鏡、手術等。許多家長會問:「我的孩子需要那麼早戴眼鏡嗎?」「會不會一戴就是一輩子?」事實上,此時戴眼鏡是幫助他看得清楚,視覺神經才能得到刺激。若現在怕戴眼鏡,弱視已根深柢固,等孩子長大了,再戴多深的眼鏡都還是看不清楚。

3.要有耐心:視力的發展非一蹴可幾,除了醫院或診所有提供的視力訓練儀器之外,在家也可以培養孩子「專心」看東西的習慣,如拼圖、著色、讀報紙等。

4.定期回醫療院所追蹤:請家長不要怕麻煩,要定期給眼科醫師檢查,千萬不要以為配完眼鏡就告一段落。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