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擔憂港版國安法 港人尋求移居來台日增

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不少港人選擇來台居留。而隨著中國全國人大將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案,一些港人因看壞香港前景,更加積極尋求來台居留可行方案。

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21日晚間宣布兩會期間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這項草案通過後,將授權全國人大制定「香港版國安法」。

相關訊息一出,港人移居台灣經驗交流的臉書社團,有關如何來台灣申請居留,甚至移民的詢問度大增。有人在臉書社團,公開詢問如何申請來台居留的其中一員。

他表示,台灣語言溝通比較容易,民主選舉制度也相對完善,對自己形成拉力。但網友也坦言,如果真的離港移居台灣,會相當不捨,感覺是被時勢所迫而不得不思考離開。

事實上,早在「香港版國安法」前,已有不少港人選擇移居來台。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自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從去年9月起到今年3月,每月港人居留人數均超過600人,較往年同期多。

移民署指出,近年港人來台居留定居有增加趨勢。但移居台灣的打算不代表決心拋下香港。有香港網友說,「如果有一天移居別的地方居住後,我仍會關心香港,用其他方式抗爭」。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