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改變人生就靠你的勇氣 創業夢想不設限

為了讓有創業夢想的青年朋友勇於跨出舒適圈,展開事業的第一步,新創圓夢網於9月17日假行政院新創基地舉辦「我是創業系」系列講座—「創業夢想不設限 喚起你我創業的勇氣」,並同步於Facebook粉絲專頁同步直播,激發創業者實現夢想的行動力。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育成組張淑茹科長在開場時表示,經濟部於今年積極推動青年創業圓夢方案,從「充裕資金、普及服務、打造聚落」三大策略努力,投資青年創業環境帶動經濟復甦。她也特別指出,「新創圓夢網」和「新創基地」更是創業者要認識及運用的資源。

圖:首排左起「我是馬克」圖文創作家李含仁(馬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張淑茹科長、「好好文薈」創辦人楊偉苹、新創總會周世豐主任及參與民眾合影(新創圓夢網提供)

在創業經驗分享部分,第一位分享人「好好文薈」創辦人楊偉苹在35歲那一年痛失至親,突逢人生巨變的她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任務及生活的價值,發現過往的自己只是按部就班扮演好各種角色,「倘若距離生命的終點只剩下13年,接下來我想過著什麼樣的日子?」楊偉苹捫心自問。

於是她下定決心開始為自己與所愛來「好好生活」,離開職場創立「好好文薈」工作室,申請進駐行政院新創基地,在專業顧問的指導、和其他進駐的創業團隊交流激勵之下,楊偉苹更清晰地定位出自己的創業核心:以美好生活的體驗為中心,致力推廣質感生活,讓更多人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楊偉苹目前正在募資平台發起「小島散步」2021木框掛曆集資活動,這個掛曆收錄了台灣一整年的美麗,希望藉由它讓更多人把握好時光與珍惜台灣的美好風景,為自己的「好好生活」開啟嶄新的旅程。

圖:「好好文薈」楊偉苹(左)及「我是馬克」馬克(右)與現場觀眾相互交流(新創圓夢網 提供)

以職場甘苦為漫畫創作題材走紅的「我是馬克」圖文創作家馬克(李含仁),則是首次與新創圓夢網合作,以他過去15年創業的心得為基礎,用詼諧的圖文分享創業者的必備條件,並暢談他在創業過程中的百般滋味。

馬克原先在外商公司工作,職涯順遂的他在事業巔峰之際決定轉換跑道,和朋友合夥創業當老闆,沒想到反而讓自己陷入人生最黑暗的時刻:被友背叛、負債上千萬,直至以「我是馬克」圖文闖出名氣人生才開始翻轉;經過這番血淚教訓的馬克說:「創業者一定要慎選合夥人,白紙黑字說清楚,才能保障自己的事業與人生。」

馬克認為創業失敗不可恥,勇於面對才能贏,他謙虛的表示自己稱不上是創業家,但回首過去這場失敗也為了他的人生帶來真正的價值,「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還是會創業,因為我希望在臨終前回想起人生經歷過這麼多的起伏與波折就很高興,我努力去實踐夢想,即便沒有成功,我也已經奮力爭取過,我會很開心。」馬克如是說。

兩位創業家的創業起點與階段不盡相同,但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勇於跨出舒適圈,去創業實踐人生的夢想與理念,而透過他們的分享,也鼓舞了在場和同步線上觀看的每個人。如果你來不及參與活動、或是想再回味他們精彩的故事,都可以在創業圓夢Start-up Hub粉絲專頁觀看完整影片,同時「我是創業系」系列活動也會持續進行,若你有創業想法,但還不知道如何開始?歡迎上新創圓夢網(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 )找資源,讓政府助你一臂之力。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告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