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政府推動能源轉型 邁向綠色經濟

【2018.05.18/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8日出席「2018大師智庫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推動能源轉型是政府現階段最重要的施政主軸之一。在產業面,推動節能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推動創能以擴大再生能源利用,以及發展太陽能、離岸風電等,都可協助台灣產業轉型、邁向綠色經濟。

施俊吉指出,今年1月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發布「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將氣候變遷列為衝擊全球的最大風險。調整經濟發展模式,因應氣候變遷,是一個無可迴避的挑戰,台灣地理環境特殊,更要積極以對。

施俊吉表示,去(106)年2月核定的「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已納入綠色金融及綠色產業發展。同時為提升綠色金融服務、促進人才培育及打造更友善環境,去年11月核定「綠色金融行動方案」,使金融市場有效引導實體產業。

施俊吉指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自實施以來已有相當成效,本國銀行對綠能科技產業放款額度,增加近1000億元。另外,綠色債券自去年4月啟動至今年3月底,發行規模達373億元,未來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施俊吉強調,能源轉型的關鍵在於公民積極投入,政府將持續推動相關計畫,促進民間參與,透過公私部門協力,擴大綠色經濟成長動能,有效增加綠色投資與消費,打造綠色、永續新發展模式。

施俊吉指出,今年「大師智庫論壇」的主題是綠色經濟,並由氣候變遷經濟專家馬考博士(Dr. Bruce A. McCarl)擔任主講貴賓,盼在綠色經濟的推動及政策擬定方面,讓台灣和國際有更密切交流。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