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教育部U-START計畫 助大專生創業圓夢

【2016.03.24/新聞大聯盟報導】對老屋及過往的回憶要如何更有價值地保存?如何解決摩托車鑰匙鎖在車廂內的窘境?咖啡烘焙曲線也可以客製化?這些都是104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計畫)績優團隊的創業成果。

U-start計畫104年度第二階段共補助12組績優創業團隊,提供520萬元創業補助金協助團隊創業,並於105年3月24日於臺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暨成果展,除分享獲獎團隊的喜悅外,也將展示本年度U-start團隊這半年來豐碩的學習成果。

教育部自98年推動U-start計畫至今,已有654個創業團隊獲本計畫補助,共計幫助375個創業團隊完成創業夢想順利成立公司,許多團隊都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在104年度125組申請團隊,第一階段共有55組團隊入選,各獲得50萬元補助,在6個月期間進駐各大專校院育成中心並接受輔導;後有33組團隊成立新創公司並參加第二階段的績優團隊評選活動,並選出12組績優團隊,再核發共510萬元的創業補助款及10萬元社會企業獎金,總計104年度發出3千餘萬補助款。

教育部24日舉辦的頒獎典禮暨成果展活動現場,安排績優團隊展示所研發的產品及服務,呈現辛苦奮鬥的創新創業成果。許多團隊均運用在學期間所學知能,研發創新技術,嘗試帶動台灣產業升級,例如南開科技大學的「麒利科技有限公司」開發LED殺菌與固化系統產品、國立高雄大學的「華穎精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鑽研抗腐蝕、超薄、耐熱、環保金屬表面精矽膜、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高科鍛壓工業有限公司」研發出多軸向複動成形之複動化鍛造模組。

另外,來自國立高雄大學的「愛木有限公司」,獲得65萬元補助金及5萬元社會企業獎金,該團隊以記憶出發,設計「木工體驗教學活動」、「產品體驗」,成為本年度計畫的最大贏家;部分團隊觀察日常生活,啟發創業構想,例如「弗洛思設計股份有限公司」開發以觸控方式即可開啟車廂、油箱與龍頭的開鎖與熄火等功能之智慧型終端裝置,而「嘿歐斯有限公司」結合軟體及硬體,客製化咖啡烘焙曲線,讓所有顧客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咖啡口味。

再者,「吾紙寵物紙製用品有限公司」、「肉研植藝工作室」及「愛禮物創意設計有限公司」、「繽果企業社」、「璟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立禾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等6組創業團隊透過其多元的創業構想,針對社會大眾各類需求,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及在校所學專業,研發出新型態產品或服務,於此次評選中表現十分亮眼,因而獲得評選委員一致好評。其中,「繽果企業社」因使用台灣果農生產過剩之水果製作主力產品「鮮果切片冰棒」,具有社會企業性質,另獲頒5萬元獎金。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與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也蒞臨頒獎。教育部表示,在政府積極推動各項創新創業計畫,校園創業風氣已愈來愈普及,獲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補助的團隊,運用學校所學知能,並接受大學育成單位輔導,逐漸成長茁壯,完成創業夢想。未來青年署將配合行政院「青年創業專案」、「社會企業行動方案」等各項計畫,持續推動「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並與各部會計畫共同合作,希望能繼續提供更有利、更友善的創業環境,讓更多青年能秉持U-start計畫「勇於挑戰,大膽創新」的精神,向創業之路邁進。

105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預計於5月初開跑,相關訊息歡迎請至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網站(http://ustart.yda.gov.tw)查詢。

最新消息

127